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慳B」新登場 教環保慳多啲

時間:2020-06-17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環境局推出新吉祥物「慳BB」,宣傳減廢回收知識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三色回收筒伴隨一句港人耳熟能詳的回收宣傳口號,多年來深入民心。環境運動委員會與環境保護署再接再厲,昨日開展「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支持香港抗疫不忘環保,「大嘥鬼」更會夥拍新拍檔「慳BB」登場,帶出「慳多啲 點止三色咁簡單」的減廢回收知識,並將回收種類由三款增至八款。

  據政府公布,「減廢回收2.0」首階段除了推動環保教育的「綠在區區」項目,亦正提升現有社區回收中心規模、增設新回收點,將其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18區。兩者將統一接收廢紙、金屬、不同種類的塑膠(包括發泡膠)、玻璃容器、慳電膽/光管、充電池、小型電器及四電一腦八類回收物。

  垃圾徵費遇大挫折

  第二階段則讓市民認識「走塑」文化,同時會推出廢塑膠回收服務先導計劃,以東區、觀塘和沙田三個地區作試點,以及「入樽機」先導計劃,提升廢塑膠飲料容器的回收效率。環保署亦已設立「綠展隊」提供外展服務,向物業管理公司及市民就實踐妥善廢物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提供實地介紹與協助。在宣傳運動中,「慳BB」將在「大嘥鬼」或環運會的Facebook專頁向市民講述環保故事。

  不過,討論多年的垃圾收費計劃遭遇挫折,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通過終止審議法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回應事件,指出近月社會情況令相關政府法案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會審視相關情況,繼續加強回收減廢。他又提及,由政府出資的「家居廚餘回收變電」計劃將於今年底推出,邀請屋邨於大廈安裝「智能廚餘回收箱」收集廚餘,廚餘將運往小蠔灣廚餘廠發電,他預計每日處理量至少20噸,能源效益比太陽能更大。

  黃錦星又表示,已在東區推行廢塑膠回收先導計劃,聘請承辦商回收非工商業廢塑膠,再加工成為塑膠原材料或再造塑料產品;預計觀塘和沙田區的先導計劃於今年第三季展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