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染疫婦工作貨倉小爆發 25人隔離\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時間:2020-06-0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居於瀝源邨祿泉樓確診夫婦均無外遊紀錄,衞生防護中心安排向住客派樣本樽做檢測\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新增兩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16日無本地感染紀錄「斷纜」,亦是疫情緩和後第二度「斷纜」。兩名患者為夫婦關係,居於沙田瀝源邨,無外遊紀錄。女患者在葵涌的嘉里物流溫控貨倉工作,包裝英國到港的新鮮蔬果;女患者的兩名同事病毒檢測呈弱陽性。衞生防護中心相信是工作地點出現小型爆發,已安排與女患者同時段工作的25人接受隔離檢疫。

  最新確診的夫婦二人,與丈夫的胞姐同住瀝源邨祿泉樓,身穿保護衣的房署人員昨日下午到現場清潔。34歲女患者於5月22日開始咳嗽、背痛,曾經三次向瀝源邨一名姓李的私家醫生求診,均無留下樣本作檢測;直至上周六(5月30日)出現頭暈及神志不清,由救護車送院,最終確診,目前在威爾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

  與姑奶同住瀝源邨

  女患者的56歲丈夫,上周二(5月26日)開始不適,太太送院當日有發燒,曾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之後在衞生署安排下到醫院檢測後呈陽性。此外,急症室有三名醫護人員為女患者急救時,未有穿着全套保護裝備,因此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需送往檢疫中心;另有九名醫護人員要接受醫學監測。

  確診女患者與同住的姑奶,均在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當夜班,負責為包裝食物貼標籤;姑奶無病徵,但衞生防護中心發現,女患者有兩名女同事四月底時曾出現病徵,經檢測初步呈弱陽性,她們都居住在葵聯邨聯悅樓。衞生防護中心相信是工作地點的小型爆發,但亦不排除社區出現隱性傳播鏈,現已安排與女患者同時段返工的20多名同事,入住檢疫中心及接受檢測,亦會向涉事兩幢大廈的住客派樣本樽做檢測。嘉里回覆,該確診員工為兼職工,工作時有戴口罩和手套。

  蔬果受污染風險不高

  女患者曾三度向私家醫生求診均未進行病毒檢測,被問到是否出現社區檢測漏洞,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相信,醫生有其專業判斷,但提醒私家醫生應提高警覺,即使病人無外遊紀錄亦應勸喻他們留樣本進行檢測。張又說,難以為全港700萬人做檢測,呼籲市民不適時應盡早求醫及進行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女患者的工作環境具一定播毒風險,「低溫有利病毒存活,加上環境密閉,除了飛沫傳播,亦可能經接觸污染物傳播」。他認為,若工人包裝蔬果時有戴口罩及手套,經處理的蔬果受污染風險不是特別高,但市民食用前應徹底清潔及煮熟。他又認為,提高檢測對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非常重要,建議私家醫生應勸喻所有因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覆診的病人,留樣本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