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批外國政客故伎重施販賣恐慌

時間:2020-05-30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法律界多位知名人士表示,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揚言涉港國安立法「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言論實屬雙重標準,不符合事實真相。他們強調,涉港國安立法不會損害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合法的權利和自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律師表示,全國人大的這一決定遵循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體現國家切實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堅定信心。根據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獲得授權,將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行動。

  「一些香港反對派和外國政客口中的香港自治實質是『全面自治』『完全自治』,與高度自治的含義完全不符。根據有關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權公約,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對人權自由進行合理限制,這符合國際慣例。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涉港國安立法主要針對的是極少數犯有嚴重罪行的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簡松年說。

  美國政客雙重標準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吉顯表示,美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繁多、嚴格的法律,但卻指責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舉措,這實質上是以雙重標準看待相關議題,與事實真相完全不符。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蓬佩奧的言論是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強調,一些香港反對派和外國政客是故伎重施,意圖以偏概全,販賣恐慌和仇恨。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制定相關法律時將尊重、保障人權,不會損害香港市民已經享有且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論、新聞、集會等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