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限聚令無政治考慮 以防疫抗疫為依歸

時間:2020-05-26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五間本地口罩商生產的口罩獲得「Q嘜」認證,口罩符合包括液體阻擋、過濾效能、壓力差、阻燃方面的要求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報道:本港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四個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撰文表示,疫情漸趨穩定,但仍有零星本地感染個案,政府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時,基於病毒傳播風險評估和公共衛生專家意見制定,對坊間有意見認為「限聚令」的決定滲入了政治考慮,她稱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她並稱,政府下月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

  政府下月派一次性口罩

  林鄭月娥昨日在網上發表題為「抗疫四月,張弛有度」的文章稱,疫情可能維持一段時間,市民在不同場合仍需繼續戴口罩,政府免費派發給香港市民的銅芯抗疫口罩,至今有超過360萬人登記領取,郵政署已成功派發290萬個。政府下月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

  她稱政府會繼續因應疫情,以及經濟、民生和市民生活的需要,謹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如情況許可,積極考慮逐步放寬「限聚令」,例如調節群組聚集人數上限、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

  五款本地生產口罩獲「Q嘜」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對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了政治考慮,林鄭月娥稱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她說一直以來,張弛有度的「度」,都是基於病毒傳播風險評估和政府內外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她稱絕大部分市民理解,甚至認為尺度應該「宜緊不宜鬆」。

  另外,本地有數十間口罩生產商相繼投產,連同環球進口的口罩,市面口罩供應大致正常,但有不少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黑心口罩」。香港工業總會轄下的香港優質標誌局昨日宣布,為五間本地口罩生產商頒發「Q嘜」認證,包括「SPT Mask」、「AQA」、「Pasion」、「Procare HK」以及「CareHK」。工總主席葉中賢稱,獲認證的口罩符合包括液體阻擋、過濾效能、壓力差、阻燃方面的要求;衛生方面則須達至中國GB15979要求,即確保不會出現大腸桿菌等常見細菌。工總並派專員實地視察廠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