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暴「私刑」律師 警拘逾180人

時間:2020-05-2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在銅鑼灣打砸燒,IT時裝店成攻擊目標,大幅櫥窗玻璃遭毀壞

  中央出手救港,啟動香港國安立法工作,本土恐怖主義窮途末路,黑暴分子再勾連境外勢力作垂死掙扎,昨號召在銅鑼灣及灣仔違法聚集,打砸燒堵路攬炒,更「私刑」市民,包括圍毆香港律師會會員陳子遷律師。3000名防暴警察迅速遏暴,施放催淚煙及出動水炮車應對,全日共拘捕逾180人,暴亂中一人危殆。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指昨日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猖獗,印證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發聲明,對有律師受傷感震驚痛心,強調法律不容許以違法行為來達成任何目的。「803基金」懸紅30萬元緝拿襲擊陳子遷的暴徒。

  大公報記者 黃慶輝(文)攝影組 突發組 方中隆(圖)

  黑暴重燃,警方昨日迅速遏止,全日共拘捕逾180人,涉嫌干犯非法集結、未經批准集結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名。直至昨晚六時,共二男四女在暴亂期間受傷送院,其中一女子危殆。昨午一時十五分,有暴徒先在近希慎廣場對開的軒尼詩道向警員投擲雜物,警方舉旗警告無效,施放多個催淚煙,暴徒四散逃走,改以打游擊方式以雜物堵路,同時撲毀多支交通燈,令交通嚴重受阻,亦有暴徒從高處掟下玻璃樽,兩名市民在禮頓道保良局對開被暴徒行私刑,銅鑼灣變戰場;泛暴派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涉嫌未經批准集會被捕。

  TG群組充黑暴「幕後軍師」

  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發現,有暴徒撬開路邊多個坑渠蓋,再以紙皮遮掩做成陷阱,又發現路邊放有多箱空玻璃樽,相信供暴徒即場製汽油彈攻擊警方,暴徒又撲毀交通燈,在路面放鐵釘膠管,企圖拮穿駛經汽車輪胎,又拆毀灣仔路邊搭建的竹棚,將竹枝搬出駱克道;亦有暴徒將路邊石頭、花槽植物、雨傘、水馬、垃圾桶及圍欄等雜物堵路。警方水炮車及裝甲車向前推進,暴徒退至橫街四竄。暴徒又攬炒砸店,希慎道IT時裝店成攻擊目標,大幅櫥窗玻璃被撲毀;另有暴徒在軒尼詩道近波斯富街一帶,掘起行人路磚,附近路面布滿磚頭及碎石。

  至三時十五分,警方舉旗警告後施放多個催淚煙,配合水炮車射水驅散暴徒,暴徒改到紅隧入口走出告士打道以雜物堵路,防暴警馳至拘捕多人,另一批暴徒在軒尼詩道縱火,亦有暴徒在鵝頸橋附近頻向警察掟磚,警方四名傳媒聯絡隊人員被磚頭擊中,其中二人由救護車送院,在場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前向他們作出慰問。

  《大公報》發現網上「暴徒群組」一周前已有人留言討論怎樣拆除新款路邊鐵欄,有備而來;昨日暴亂期間,TG群組「狩望者哨兵頻道」全程指揮暴徒行事過程,發出「銅鑼灣準備包夾,請立即考慮逃走路線」、「大家開始撤離港島」等訊息,是昨日策暴的「幕後軍師」。

  《蘋果動新聞》又玩抹黑警方

  警方表示,昨日檢獲大批武器,包括多把利劍。至傍晚六時許,警方一輛私家車駛至天樂里時,被暴徒掟磚擊碎車頭玻璃窗,一名警員受傷流血。另外,黃媒《蘋果動新聞》又玩抹黑,誣指警方傳媒聯絡隊高振邦警司與市民口角,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直擊,實情是暴徒不斷擲石,高警司勸非記者人士離開,以免受傷。

  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暴徒及「港獨」分子,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發言人表示,昨日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證了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特區政府呼籲市民要與暴徒劃清界線,並應同聲譴責暴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