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工商界:立法有助增強投資者信心

時間:2020-05-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後在全國政協禮堂前合影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來自工商界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他們認為,香港不可以是國家安全方面的「無掩雞籠」,只有恢復社會秩序,經濟和營商環境才會改善。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在疫後重整經濟,亦有助於穩定香港的營商環境,增強投資者信心,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關重要。\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馮瀚林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國家安全立法針對顛覆國家等嚴重罪行,不會影響港資以至任何外資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更不會影響市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蔡冠深強調,國家安全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他完全支持中央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此項立法不僅長遠有利於香港構建更穩定、更安全的營商環境,還對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

  蔡冠深重申,香港正面對內憂外患的嚴峻挑戰,只有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經濟和營商環境及社會民生才能得到真正改善,相信這才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所在。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認為,香港國安法可保障港人權益。他指出,香港現時百業蕭條,失業率創歷史新高,政府用三千多億元救經濟。但是如果疫情過後,香港社會仍然不穩定,影響會非常深遠。所以他認為今次香港國安法是保障香港,讓政府可在疫後重整香港經濟,然後才可講到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

  樂見中央出手止暴制亂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香港不可以是國家安全方面的「無掩雞籠」。

  無論是作為政協委員,還是香港工商界的一分子,他都真心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設立。「立法對香港長遠發展是好事。」他指出,在香港做生意的人都很擔心,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黑暴是否會返轉頭?」因此,工商界人士樂意見到中央出手,止暴制亂。對於有外媒稱立法後有商界會撤資,施榮懷說,澳門2009年已就基本法23條立法,依舊保持繁榮穩定;內地也在2015年實施《國家安全法》,外商在內地亦有大量投資。他認為,只要不是在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就不用擔心法例的影響。施榮懷亦希望全國人大有關香港國安法的細節能夠盡快出台,香港方面亦要做好解說工作。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健鋒表示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訂立。他說,過去幾年的政治爭拗和社會動盪,嚴重破壞香港一直以來便利營商的環境。持續的暴力事件和社會動亂令市民人心惶惶,這與一小部分人勾結外部勢力,策動暴亂,干預香港事務不無關係。香港國安法,正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制定,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法,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只要不涉及顛覆及分裂國家的行為,不鼓吹「港獨」、「自決」、不從事恐怖主義活動,廣大市民不需過分擔憂立法對個人自由的影響。林健鋒強調,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安全是香港及香港市民的應有之義。他希望透過是次立法,早日令香港重回正軌,繼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