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楊穎宇的身份與DSE試卷\蔡樹文

時間:2020-05-15 04:23:31來源:大公報

  去年4月11日,內地網媒刊登了河南鄭州一男子穿日軍軍服迎親,被公安行政拘留的消息,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當日在FB帳戶帖文,狂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

  楊穎宇作為香港大學歷史系博士,絕對不可能不了解近百年來,日本侵華對中華民族在經濟民生方面帶來的災難和傷害。身為歷史系博士竟然不顧史實,美化日本侵華史,簡單地將新中國的成立與日本侵華,用簡單、脫離史實的邏輯關係來解讀,並得出違反史實的結論。

  弔詭的是,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考題,其中一道考題是問考生「『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

  回看楊穎宇的身份,他是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這個職級有機會參與DSE歷史科試題設計,他對日本侵華的利弊這道試題不可能不知道,甚至有機會參與試題設計及定稿。

  從在FB帖文美化日本侵華,到DSE歷史科考題,要學生評論日本侵華的利弊。真的如電視劇或電影字幕必然出現的一句話「如有雷同,實屬巧合」嗎?

  是否有人利用公職人員身份,販賣違反史實的觀點?教育局及考評局必須徹查,並公開調查結果,絕對不能耍官腔了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