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再錄零確診 專家倡研放寬限聚令

時間:2020-04-28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連續兩日錄得零確診,但不少市民仍高度防疫,罩不離口\大公報記者攝

  本港連續兩日無新增個案,亦是第八日無本地個案,有學者形容疫情防控正「逐漸走向成功」,歸功於市民在疫情初期已保持社交距離。另有專家認為當局可考慮到期後放寬「限聚令」等措施,亦可考慮逐步放寬內地入境人士檢疫措施。立法會議員則建議,容許因商務入境人士豁免14日檢疫。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以科學為本,客觀評估風險。

  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之一,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昨日接受日本傳媒訪問稱,本港經歷沙士疫症後,在今次新冠疫症已自覺地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不用如其他地方般要封城;當局檢測措施亦從緊,截至三月底檢測率為總人口的1.2%,屬世界最高水平。

  至於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反映,近期已沒有收到經私家醫生和普通科門診篩查所發現的確診個案,顯示因輸入個案引起的社區傳播已受控,即使有隱形傳播鏈,傳播亦可能低水平,當局應考慮在「限聚令」和強制檢疫措施到期時放寬,他解釋,抗疫工作是持久戰,如不能恢復社會運作,將對本地經濟造成很大影響。

  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14天措施亦於下月七日到期。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當局可考慮有條件放寬內地入境人士檢疫要求,但應有相應措施,如申報曾到訪地方、是否屬於高危群組等,亦要安排他們進行測試,確定無帶病毒方能入境。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稱,如政府最終決定延長內地人士檢疫安排,應該考慮向商務入境人士,提供特別通行證,在進行測試合格後豁免14日檢疫。

  公大調查:35%市民重用口罩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堅持以科學為本的精神,以客觀的風險評估來應對。

  此外,公開大學調查發現,近三成半市民有重用口罩習慣,平均每一個口罩使用2.5日,當中60歲或以上長者較多人重用口罩。

  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提醒細菌可存活一日甚至幾日,重用口罩情況不理想。政府方面,食物及衛生局宣布,將撥出1.11億元,委託中大及港大醫學院進行26項研究,包括研發疫苗及新抗病毒藥物、在社區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探討病毒屬性、特徵、傳播、感染及有效治療介入方法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