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章要點

時間:2020-04-0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基本法以法律形式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並為「一國兩制」的劃時代構想提供了堅實的憲制基礎。

  ●基本法開宗明義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

  ●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的前提下,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這是中央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不變初心。

  ●基本法保留了歷史悠久並廣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並讓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市民珍而重之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基本法的憲制保障。

  ●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但我們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讓這個構想落到實處,符合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符合香港居民安居樂業的期盼,也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

  ●我鼓勵市民多了解基本法,細閱當中的制度保障、我們應有的權利和責任,思考我們應如何讓香港繼續發揮優勢,給每一個香港人追求夢想的機會,讓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