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哥:年輕人係暴亂受害者

時間:2020-03-3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鄧炳強指失實文宣煽動所謂「違法達義」,令很多年輕人白白斷送前途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被視為鷹派人物,他接棒做「一哥」後,屢次靈活地根據形勢,以「剛柔並濟」應對暴亂。「剛」者,警方打擊暴力行為絕不手軟,定必果斷執法,「你用暴力,我哋一定拉你;你犯法,一定鍥而不捨去執法。不論背景,你用暴力,我哋即時制止」;「柔」者,以人性化處理涉及較輕罪行的被捕年輕人。修讀社工專業的一哥,對人的觸覺特別敏銳︰「警員講求同理心,我們特別珍惜年輕人。」

  眼見反對派長期鼓動「違法達義」,文宣煽惑,荼毒學子,一哥語重心長地對大公報記者說:「年輕人其實都係受害者!」

  大公訪談  

  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文軒(文) 文澔(圖)

  根據警方公布最新數字,參與暴亂被拘捕的7700多人中,學生佔了四成,而18歲以下的被捕學生一直上升,去年暴亂初期只佔整體的6%,今年一月升至26%。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與反對派長期鼓動「違法達義」有關,他們胡說「入獄達義」、「留案底令人生變得更精彩」、「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歪理,唆使年輕人漠視法紀,衝擊警方。

  人性執法 重視年輕人前途

  「同事(警員)所接觸參與暴亂的年輕人,當中部分有使用暴力,都是受到煽暴文宣鼓動而犯法!」鄧炳強表示,散播文宣的人會說:「你出去啦!啱嘞!年輕人係要出去犯法,呢個時代係咁!」衝動的年輕人受到煽惑,做出違法行為,而且愈踩愈深,斷送前途,令人感慨!

  一哥說,警方與律政司已有協議,對不牽涉嚴重暴力的年輕人會採取人性化方式處理;至於較輕微的違法行為,警方會以警司警戒等檢控以外的方法處理,盡可能讓年輕人不用留刑事案底,以免毀掉前途。他舉例指,去年11月暴徒佔據理工大學,警方對涉事的18歲以下年輕人無採取即時拘捕,只記錄個人資料放行,保留日後有需要時才拘捕檢控,正是人性化執法。

  為避免策暴後台藉此鼓動年輕人暴亂,一哥強調會按個別案件酌情處理,「要睇個年輕人是否同意案情,及是否有悔改之心」,「掟汽油彈梗係唔得啦!」

  一哥特別珍惜年輕人,原來他大學年代在中大修讀社工,練就出對人對事的敏銳感覺,把同理心應用到警務工作上,將心比己,代入前線警員去看,代入年輕人而思,「喺佢哋角度睇呢件事(黑暴),可能令到我哋一啲嘅處理方式會有一個新嘅睇法」。

  以身作則 氣直理壯闢謠

  鄧炳強去年11月19日接掌一哥職位,那個月初,他戴上防毒面具,親赴金鐘暴亂前線,帶領一批警員驅散示威者,又與同袍合力搬走馬路上的雜物和垃圾。暴亂發生後,警隊的形象不斷被抹黑,他又親赴多個由反對派操控的區議會會議,無懼被有心人肆意侮辱,氣直理壯闢謠,以身作則,帶動每一位指揮官貼地務實落區接觸市民,摒除「這是命令」(This is an order)那種高高在上的傳統做法。

  「時代選擇了自己!」一哥接任時,正值香港自六十年代以來從未發生過的大規模嚴重暴亂,他上任至今四個月,黑暴未收手、仇警煽暴文宣橫行、罪案率由下跌12年反彈回升,加上疫症蔓延,人心不安,他坦言面對的壓力及挑戰很大。緊張的工作,令一哥也要暫時放棄每天戶外運動的習慣,不過他說只要堅持自己「做緊正義之事」,就可成功抗壓。都市人講求生活與工作平衡,他笑言這要留待退休後才能實現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