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訊局:免費電視毋須播港台節目

時間:2020-03-0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通訊局昨日宣布,決定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

  由政府公帑支持營運,卻屢屢煽暴的香港電台,其節目現時在兩個免費電視台播放。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宣布,決定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即免費電視台毋須必播港台節目。無綫電視發言人歡迎決定。港台聲稱,對決定並無異議。但有泛民卻為港台「護航」,稱此舉是打壓港台的「新聞自由」。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狠批泛民事事政治化。有資深傳媒人表示,港台某些節目長期被一小撮極端分子竊據,充當亂港急先鋒,市民的投訴如今看到曙光。/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文)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牌照條件,無綫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須按照通訊局發出的指示,每周在其綜合中文頻道分別播放3.5小時及2.5小時港台節目。

  泛民急護航 被斥政治化

  通訊局昨日宣布,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港台節目的指示。局方表示,於2020年1月9日收到無綫提出免除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局方經考慮持牌機構的要求和商經局的意見後,認為現時已沒有充分理據繼續要求商營廣播機構播放港台節目。免除有關要求可讓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更有效地運用騰出的頻譜和廣播時間,為公眾提供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選擇,亦可讓商營廣播機構增加廣告及贊助收入。

  無綫電視發言人歡迎該決定,強調港台目前已擁有自己的數碼及模擬電視頻道多年,覆蓋率並不低於無綫電視,繼續規定播放其節目是不合時宜。發言人表示,因應市民對新聞及資訊的殷切需求,計劃利用收回的時段把「六點半新聞報道」由半小時延長至一小時。

  港台則表示「對決定並無異議,並感謝免費電視多年來播放港台節目」。

  但就通訊局今次的決定,泛民即時上綱上線,「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該決定是「政治封殺」;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稱「做法猶如進一步封殺港台節目接觸大眾市民的機會」雲雲。

  然而,自去年六月暴亂到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多次抹黑特區政府及警隊,又散播不實言論,引起外界強烈不滿。

  資媒會盼梁家榮整頓港台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港台節目關注組對通訊局的決定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正視港台問題所走出的重要一步。關注組指出,港台某些節目長期被一小撮極端分子竊據,充當亂港急先鋒,市民的投訴如今看到曙光。關注組希望廣播處長梁家榮能採取切實措施,認真整頓港台,對別有用心者的節目均應取締。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指出,當局決定是出於事實考慮,港台節目過去飽受批評非新鮮事,市民經常投訴內容偏頗及醜化政府,批評泛民把所有議題政治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