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燒味師傅邊斬邊收錢 隨時播毒

時間:2020-03-04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大多數燒味師傅要同時兼顧斬燒味和收錢找錢,難以時刻清潔雙手\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廿蚊」一個燒味飯,向來是市民的速食之選,但在疫情肆虐時,食燒味也要格外小心!大多數師傅近期都戴上口罩斬燒味,但要同時兼顧斬燒味和收錢找錢,難以時刻清潔雙手。另外,大公報記者走訪發現,部分燒味陳列時未有蓋好,任由顧客觸碰,衛生成疑,食客隨時病從口入。

  新聞追蹤

  大公報記者 謝 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燒味的衛生更惹人關注,大多燒味店位處街市,環境欠乾淨,一般燒味都是掛在店內展示,師傅邊斬邊收錢。

  近年不少燒味店已因應食安中心建議,安排不同員工處理食物及交收現金,不過仍有很多街坊小店,舖位細小,人手不足,只好「一腳踢」。

  找續紙幣多沾油污

  大公報記者近日午市時段到深水埗視察,北河街有兩間燒味小店十分旺場,街坊輪住購買平價飯盒和斬料加餸。

  疫情下,燒味師傅已戴上口罩,但斬燒味工序依舊,一手收錢、一手交貨。顧客雖然隔着口罩「動口」落單,但一如往常哄上前用手揀燒肉、油雞等燒味。

  街坊曹伯伯對記者說,每星期幫襯燒味店兩、三次,通常師傅找續的紙幣都沾有油污,所以他會盡量自備零錢免找。曹伯伯又說,習慣在家中翻熱燒味,故不擔心燒味污染。

  近期接連有收銀員確診新冠肺炎,引起大眾關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曾指出,收銀員與食客近距離交談,若拉低口罩,病毒可經飛沫傳播,另外病毒亦可經由接觸紙幣而傳播感染。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目前未有關於新冠肺炎病毒在紙幣及硬幣表面存活時間的研究,估計大約為數小時至數天不等。他建議,為免中招,市民可盡量利用電子支付,若使用現金,找續後應洗手,避免接觸眼、口、鼻。

  部分燒味未有蓋好

  根據食安中心的燒味及滷味的微生物風險評估顯示,燒味加熱處理後的污染途徑,主要來自周圍環境、與其他生、熟食物交叉污染,以及食物從業員碰觸等。例如燒味長期擺放在室溫下;員工經常直接用手處理燒味及滷味,有時同一名員工會同時處理燒味和滷味、其他食物及交收現金等。

  食安中心建議消費者購買時,注意燒味有否蓋好,或是否放在防蟲及隔塵的櫃內陳列;購買後應盡快食用;剩餘的燒味宜存放在雪櫃內,進食前應徹底翻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