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報》前副總編輯曹驥雲逝世

時間:2020-02-2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大公報》前副總編輯曹驥雲先生二十一日凌晨因腎衰竭在香港跑馬地養和醫院逝世,享年九十二歲。

  曹驥雲,一九二八年出生,籍貫廣西桂林,於南京長大。一九五〇年從南京經上海來到香港。同年八月,曹驥雲加入《大公報》,初任職校對,次年六月,轉入要聞課,先後從事翻譯、編輯等職,直至一九九六年以副總編輯一職退休。曹驥雲先生任大公報副總編輯期間,主要分管要聞,參與撰寫社評,並長期為《大公報》撰寫國際評論「縱橫談」。

  在大公報工作46年

  《大公報》被譽為「新聞界的黃埔軍校」,人才濟濟。「剛來香港時,有人介紹我去別的報紙,但大公報復刊不久,很需要人,便選擇了大公報,結果一直工作了四十六年。」二〇一二年,曹驥雲在出席《大公報》創刊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活動時向記者憶起當年初入報館的情景。「領導對年輕人很提攜,上下親和,所以《大公報》的凝聚力很強。」

  不止如此,在曹驥雲看來,「報館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當時每晚十一點在報館都有餐宵夜食,然後凌晨放工同事們再結伴去銅鑼灣的酒樓和大牌檔食宵夜,大家還經常一起旅行郊遊。

  在這個「上下親和的大家庭」裏,曹驥雲積累了豐富的採訪經驗。除了採訪社會新聞外,他還多次被派往境外發回第一手的採訪信息。一九七九年二、三月間,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曹驥雲被報社派到中越邊境採訪,寫了不少引起讀者關注的新聞和文章,一些老同事記憶猶新。曹驥雲夫人常亭亭,也是在一九五〇年加入《大公報》,從校對做起,其後轉任要聞課助理編輯、編輯等職。

  與金庸共事情誼深

  在曹驥雲初入《大公報》的時候,其時二十六歲的查良鏞(金庸)正擔任國際新聞編輯。二人由此結緣,交往深厚。二〇一八年,金庸仙逝,已屆耄耋之年的曹驥雲親身前來出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金庸與大公」緬懷會,並上台回顧與金庸的交往點滴。他回憶道,金庸在自己入職《大公報》時曾說「新聞界最重要的是不失信人心。」此話一直影響曹驥雲作為報人的職業生涯。

  針對香港部分媒體時常戴有色眼鏡報道內地新聞的現象,曹驥雲先生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香港有的媒體會將芝麻綠豆的事情誇大,把內地說得「一文不值」,而《大公報》能夠給讀者比較正確的答案。「了解中國,還要看大公。」他更進一步說:「對中國要有信心,不要動不動就『鬧』。」

  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理事長楊祖坤哀傷地表示,「曹老先生是資媒會顧問,積極參與各種活動,為會務發展提出建言,深受同人敬重。曹先生畢生愛國愛港,在大公報服務四十多年,從一而終,是愛國新聞界的好榜樣。我們為本會痛失一位顧問而感到哀傷,盼曹先生家人節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