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駿洋邨先徵用兩座 準備就緒

時間:2020-02-1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所有出入駿洋邨的人及車輛,必須登記資料接受警方檢查

  火炭駿洋邨將用作隔離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返港乘客,特區政府表示一切準備就緒。大公報記者昨到屋邨直擊,現場守衛森嚴,每個出入口均架設大型水馬,並有警員駐守,其中各座大廈地面閘門用鐵皮包裹,從外面不能窺視到大堂內的情況。單位水電已接駁完成,部分已配備床鋪、枱椅等。屋邨與民居相距甚遠,最近的工廠大廈也超過百米距離。有保安員稱「唔擔心得咁多」,「總要有地方做隔離,度度唔得咪仲危險」;亦有準住戶認為抗疫為先,指將屋邨闢作檢疫中心「有其必要」。

  火炭駿洋邨昨日早上已有大批警員駐守,屋邨除被放置大型水馬重重包圍外,各出入口均設警員駐守的檢查站,出入人員及車輛必須登記及檢查後,才能進入屋邨範圍。大公報記者須登記個人資料後,方能進入屋邨範圍。

  政府負責全部運作費用

  駿洋邨一共有五座4846個單位,政府一直沒交代徵用多少單位作檢疫中心,只強調不會同時用作檢疫中心及公共屋邨;房委會已於較早前將整個屋邨交與政府管理及作檢疫用途,其間清潔、保安、水電費、煤氣費等運作費用,全部由政府負責。

  記者在屋邨範圍逐座大廈觀察,大部分大廈地面閘門均被上鎖,並用淺綠色鐵皮重重包裹,由外面難以窺視大廈大堂裏面情況。現場亦人跡罕至,除工人及警員等公職人員外,沒有其他人可以進入。記者進入其中第五座駿湖樓內觀察,該棟樓高30多層,每層28個單位,記者走進大廈其中一個單位觀察,單位內「水電」均已接駁完成,但未配置任何傢具。

  在附近工作的工人向記者透露,目前當局只優先將屋邨第一及第二座(即駿逸樓及駿爾樓)用作檢疫中心,其他座數的其他單位,視乎疫情發展,才決定是否陸續採用。他在屋邨負責清潔等工作。「部分(單位)已經有床、有枱、有風扇、有熱水爐,但喺第一同第二座居多,之後可能擴至其他座數啩。」

  準住戶支持:有必要

  屋邨與附近民居亦有一段距離,較接近是黃竹洋街旁邊的寥寥數間寮屋,但與駿洋邨第五座也最少有200米距離;而與第一及第二座較接近是只有一街之隔的環球工業中心,惟直線距離最少也達百米。在附近工廈任職保安員的李先生指,當然不希望隔離中心就在旁邊,但認為選址可接受,「都唔擔心得咁多,香港總要有地方做隔離,度度話唔得咪仲危險」,他直言駐守邨內的前線警員最高危。

  今年59歲的林先生,是駿洋邨駿逸樓準住戶,他對政府將屋邨闢作檢疫中心表示支持。他稱,雖輪候公屋已經六年,第一次獲派上樓,心情興奮,亦感屋邨環境幽靜,故早已簽約,房署原定二月至三月可「攞鎖匙」。

  惟新居現闢作檢疫中心,林先生笑言:「政府真係識揀地方!」雖感無奈,但他認為現疫情嚴重,屋邨闢作檢疫中心有其必要,社會各界應該顧全大局,支持政府決定。林先生亦直言不知疫情何時結束,入住遙遙無期,希望政府酌情發放租金津貼給準住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