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里馳援 | 鑽石公主號港客最快周四歸來

時間:2020-02-18 04:23:1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由保安局、入境處及衛生署人員組成的特遣隊伍前往日本東京,在當地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安排返港事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中)到機場為特遣隊送行

  在日本橫濱被隔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昨日再多99人確診,船上有350名港人滯留。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決定派兩架包機到日本,預料滯留當地的港人最快周四可以返港,所有人要接受十四天隔離。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昨日帶領大約30人團隊赴日支援。消息指包機由國泰提供,東京羽田機場會用作撤離地點。/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鑽石公主號昨日新增99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全船累計共有454人感染,當中包括21名港人。

  為數30人的政府先遣部隊昨日下午出發赴日本,李家超到機場送行。李家超表示,政府先遣部隊到日本後就會與中國駐日大使館見面和聯繫。他指出,今次撤離行動得到中央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充分關心和支持。

  五澳門居民可跟機一起撤離

  李家超強調,撤離行動有充足的醫護裝備。特區政府要求日本當局,容許這批港人整批下船,然後直接接載他們到羽田機場。乘客在羽田機場量度體溫,之後再上機,而每架包機有438個座位,到時有特別的座位安排,減低感染風險。這批港人將於星期四返港之後,會再進行14天的隔離。

  350名香港居民,當中有260人是香港永久居民,90人持外國護照。船上亦有五名澳門居民,李家超表示,如果他們願意同包機一起撤離,特區政府會安排他們到香港之後再送返澳門。

  對如何處理有人拒絕乘搭包機回港,李家超回應稱,奉勸港人乘坐包機,因為即使港人不坐包機,返港後亦需要隔離14天,入境處已掌握了船上的香港居民名單,衛生科人員一定會查問。此外,港人若再到其他地方,例如酒店或航班安排,也不容易辦到。

  李家超又提到,有幾種情況港人可能會在日本逗留。如果港人在當地確診,就要在當地接受治療。若是緊密接觸者,亦有可能在當地接受治療。假如有人未能通過病毒測試,亦都可能留在當地繼續檢疫。他強調,今次工作人員和機組人員已經做足防疫措施,包括有不同的保護裝備,專家認為這些人返港後不需要隔離。

  抵港後需入住檢疫中心

  區志光等人昨夜抵達日本,呼籲船上港人今日內通知政府是否登機,他希望那些拒絕登機的港人回心轉意。他們今日將會在駐東京辦事處開會,下午與中國駐日大使館會面,之後爭取時間到碼頭視察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郵輪上涉及不同國家的船客,相信得到中央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才可以這麼快安排到包機。他說,新冠肺炎傳染性強,特區政府有必要派出包機撤回香港居民,阻止病毒蔓延。而300多人返港後亦需要入住檢疫中心,盧瑞安指出,泛暴派區議員不要再在地區反對檢疫中心,否則只會造成社區爆發。

  食物及衛生局回應傳媒查詢稱,現有四個檢疫中心已使用超過九成的單位,預計火炭駿洋邨需要在日內投入使用作檢疫中心,安排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入住,當中包括從郵輪「鑽石公主號」回港的香港居民。

  在外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電話:(852)186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