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護天職就是迎戰疾病」/大公報記者 文軒、郭若溪

時間:2020-02-1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盧寵茂主動成為「逆行者」,決定於明日率領包括12名香港醫護人員在內的50人醫護隊千里馳援武漢

  「醫護的天職就是要對抗疾病,而非逃避疾病。」當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之際,港大深圳醫院院長、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主動成為「逆行者」,決定於明日(16日)率領包括12名香港醫護人員在內的50人醫護隊千里馳援武漢,與祖國同胞在第一線共抗疫情。盧寵茂表示,今次並非簡單任務,目前只希望集中精神籌備,保障團隊人員的安全。

  「我要『移民』深圳了,有聚會暫時不用找我。」在特區政府實行強制檢疫措施後,無法兩地奔波的盧寵茂果斷地選擇留在深圳,協助內地抗擊疫情。在他看來,在前線正面迎戰疫情既是一份職責,也是一份榮幸。

  「移民」深圳抗疫感榮幸

  過去一個星期,內地疫情一直十分嚴峻,盧寵茂在港大深圳醫院與醫護進行視像會議時表現得憂心忡忡。他說,武漢的醫院情況十分危急,其中一所醫院有約400多名確診患者只有200多名醫護照顧,希望率隊於周末赴武漢支援前線。這個建議一出,超過300名醫護表示支持及願意同往。

  據了解,盧寵茂率領的首批醫療隊包括10名醫生、40名護士,其中香港醫護人員12名,目的地是武漢亞心總醫院。該醫院是武漢第一批定點發熱門診醫院,由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擔任醫院董事長。亞心總醫院自1月6日起開設發熱門診以來,接診發熱患者數千人次,所有發熱門診、急診、病區及醫護均已超負荷運轉。盧寵茂率醫療隊前往,無疑是雪中送炭。

  今日將進行出發前培訓

  由於時間緊迫,醫療隊今日將進行出發前的培訓工作。趕赴疫情第一線,沒有人敢掉以輕心,為避免支援隊員在工作中不慎感染。培訓主要圍繞防護進行,包括帽子、口罩、防護服、隔離衣、護目鏡及面屏的穿脫順序。

  盧寵茂日前表示,疫情當前,迎戰病毒是所有醫護人員共同的專業職責,不分地域,無分彼此。他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坦言,醫護的天職就是要對抗疾病,而非逃避疾病,今次並非簡單任務,目前只希望集中精神籌備,保障團隊人員的安全。但因為武漢已經封城,要成行亦不容易,所以詳細計劃會待籌備完成後再作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