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由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看中央高度重視港澳工作\屠海鳴

時間:2020-02-14 04:23:18來源:大公報

  昨日,國務院發布一則消息: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駱惠寧、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夏寶龍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由國家領導人出任港澳辦主任,並由三位正部級領導出任副主任,這在中央部門中並不多見,也是港澳辦成立以來的最大一次變化。看似出人預料,卻在情理之中,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

  大戰略下的新布局

  中共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作為「十三個堅持」之一;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將「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十三個堅持和完善」之一。這清晰地表明「一國兩制」在國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那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從何處再着力?相信中央早有思考,相關的頂層設計也早在進行之中。涉及機構職能這個方面,基本走向是「由虛變實」。1978年8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港澳小組協助中央歸口掌管港澳工作,並決定成立國務院港澳辦作為其辦事機構。2003年7月,中央成立由十八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一直延續至今。現任組長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兼任;港澳辦是其辦事機構。

  如果說,以往港澳辦的職能還能夠適應工作需要的話,現在已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應。近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有大量工作需要港澳辦去做,讓港澳辦成為一個領導機構,可以更加及時有效地處理涉及港澳事務,有利於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習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此次國務院港澳辦重要人事調整,正是大戰略下的新布局。

  關鍵時刻的新變革

  國務院港澳辦的重要人事安排釋放兩個明確信號:一是規格提升。由副國家級領導人兼任港澳辦主任,可增強統籌協調各方的力度;二是運作高效。三位副主任當中,一位在京料理日常事務,另外兩位分別由香港中聯辦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兼任,前後方互動,一體化領導,有利於加強溝通協調,提高工作效率,增強應變能力。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最早是針對台灣問題提出來的,中央希望通過「一國兩制」方式和平統一台灣。但兩岸的和平統一經歷諸多波折,至今沒有突破。1997年、1999年,「一國兩制」先後在香港和澳門變為現實。

  然而,過去一年來,香港發生的持續暴亂,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台灣當局不僅公開抹黑「一國兩制」,否認「九二共識」,還支持「港獨」勢力作亂,「台獨」「港獨」沆瀣一氣,搞得台港兩地烏煙瘴氣。無論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還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都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加強港澳工作,確保港澳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讓「一國兩制」始終充滿活力,這對於增強港澳同胞的福祉、對於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強港澳工作,就必須改革工作機制,可以看出,這是關鍵時刻的新變革。

  務實求效的新結構

  此次人事變化還釋放一個信號:港澳系統的主要領導的結構更加優化,體現出務實求效的新特徵。

  在昨天宣布的國務院港澳辦一位正主任、三位副主任中,有兩位曾是「地方大員」出身。夏寶龍從基層一路走來,曾任浙江省省長、省委書記,現在是全國政協領導班子成員之一;駱惠寧曾任青海省委書記、山西省委書記。另外兩位副主任,一位是從香港中聯辦一路升遷的張曉明,另一位是長期從事外經貿工作的傅自應。這體現出中央對港澳工作高度重視、縝密考慮,也與港澳辦的新職能完全脗合。

  以往「港澳系」幹部主要出自兩個管道,一是從外交外貿系統產生,這是看中其綜合協調的優勢;二是從國家機關下派,鍛煉數年再出任地方大員,這是為青年幹部成長提供平台。而這次中央宣布的一位正主任三位副主任中,既有曾經主政一方的夏寶龍、駱惠寧,又有熟悉外交外貿工作的張曉明、傅自應,這樣就把兩方面的優勢結合了起來。

  有「地方大員」履歷的領導主政港澳事務,將大大提升解決難題、化解風險的能力。中國內地的任何一個省,其幅員面積、人口規模、經濟總量,以及發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都不亞於世界上一個中等國家,治理難度愈大,愈考驗「一把手」的工作能力,從基層摸爬滾打出來的幹部,更具有攻堅破難的勇氣、駕馭複雜局面的經驗和處理突出矛盾的智慧,將有利於破解港澳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曾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他深情勉勵香港同胞「相信國家,相信香港,相信自己」。國務院港澳辦重要人事調整,正是「兩個建設好」和「三個相信」的重要體現。隨着中央對港澳工作的加強,相信「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中必將呈現嶄新局面。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