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補腦招數

時間:2020-02-1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考生經過一天緊張考試後會處於極疲勞狀態,試後宜進食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及鹼性食物緩解腦疲勞\資料圖片

  不少家長都覺得,孩子白天考試很辛苦,再加上時間緊張,回到家一定要好好地「補一補」,這樣才能給孩子提供充足的營養。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何「食得科學」也是一門學問,不是大魚大肉就是最好。備考餐應注意以下幾點:

  •每餐要吃得適量,早、中、晚餐保持3:4:3的攝入比例。晚餐飯菜應當清淡、易消化。如果晚餐吃得太飽、太油膩,會導致考生出現面紅、腹脹、腹瀉等症狀,進而影響晚上的睡眠。

  •要吃一定比例的蔬菜和水果。該類食物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而這兩者是合成大腦神經遞質的物質基礎,神經遞質又是大腦神經活動所必需的。

  •注意補充不飽和脂肪酸和磷脂,例如魚、花生、芝麻、核桃等,它們能幫助大腦對抗自由基,保證神經細胞的正常活動,消除腦疲勞。

  •盡量選擇能緩解焦慮情緒的食物。考生臨考前難免有焦慮情緒,而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能緩解大腦緊張焦慮情緒。故家長可買一些優酪乳、南瓜子仁、腐竹、魷魚、紫菜、蓮子和小米等食物做備考餐。

  •多吃能緩解腦疲勞的食物。考生大腦經過一整天的緊張考試後,會處於很疲勞的狀態,此時非常需要選擇能緩解腦疲勞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以及鹼性食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