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送舊迎新慶團年 拾舊維生有誰憐?

時間:2020-01-24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婷姐露宿六年,拾荒變賣賺錢供養兒子

  年廿八洗邋遢,港人傳統上會在這一天潔淨家居,去舊迎新,垃圾站被棄置物品推得滿滿。但對於很多基層家庭而言,這些垃圾都是寶。婷姐年廿八當日一早便在深水埗一處垃圾房執拾別人不要的物品變賣,賺錢供養在深圳讀書的兒子,「唔想畀囝囝知道媽咪係靠咁樣來供養佢,希望佢好好地讀書,唔好似媽咪咁!」婷姐看着手上破舊的玩具車淡淡地說道。對於新年願望,婷姐說最想看看兒子。\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攝影組(圖)

  對於一般家庭而言,年廿八是一個大掃除日子,家中舊的、沒有用的通通扔掉,但對於露宿六年的婷姐而言,這些都是她的寶物。年廿八一大早,婷姐就來到南昌邨的垃圾房,左翻右翻,希望能夠找到一些值錢的東西變賣。垃圾箱裏「應有盡有」,但翻找一點都不容易,廚餘、玻璃碎、不知名液體還有那非一般人能承受的惡臭……。

  唔想畀囝囝知媽咪係靠咁樣來供養佢

  「你睇下!呢隻碗仲好新淨!洗乾淨可能可以賣10蚊!」六年前,婷姐因為家庭破碎開始流落街頭。為了讓兒子能上學,她把兒子送到深圳讀書,自己則留在香港打散工,靠拾荒變賣維生,「每次見到佢,我都會講媽咪過得好好,你唔使擔心,唔想畀囝囝知道媽咪係靠咁樣來供養佢,希望佢好好地讀書,唔好似媽咪咁!」婷姐看着垃圾袋中翻找出來破舊的玩具車,淡淡地說道。

  在幾個小時裏,婷姐撿到了一些破舊的衣服、餐具和衣架、洗衣板等生活用品,部分都是新淨的。她小心翼翼地收拾起來並擺放到路邊,「呢件10蚊,個件15,呢件……」婷姐滿足地數着眼前收穫,明天準備到鴨寮街變賣。

  希望暴亂早日結束,可以搵到散工,下年要探個仔

  正當婷姐盤點時,一名垃圾房員工走來驅趕「今日已經夠忙啦!係得你哋就識搵錢啊!搞到亂七八糟!仲唔快啲走?」婷姐只好急忙收拾,連忙道歉離開。「尊嚴?帶住呢樣嘢我點會來執垃圾?點養到我囝囝?」暴亂持續大半年,令婷姐的境況雪上加霜,「本來我有散工做下,今年想返去探下阿仔,但暴亂搞到經濟好差,連洗碗都唔請人,今年無多餘錢返去,又見唔到囝囝,兩年啦無見,好想知道佢過得點。」說罷婷姐就準備離開,記者最後問婷姐新年願望是什麼,「希望暴亂早日結束,我可以搵到散工,下一年我要探下我個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