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畢業生創平台 推動科研成品落地

時間:2020-01-22 04:27:43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科大畢業生徐光海、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盧金榮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范智勇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大勢所趨,但廠家在過程中往往面對不少障礙。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畢業生徐光海,近日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作,成立知識轉移平台,協助本地企業改善生產流程並升級轉型,推動科研成果產品化。

為工商業轉型提供技術支持

  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盧金榮表示,社會日益多變,傳統工商業面對很大挑戰,而大學很多優秀科研成果則未能轉化成產品,透過這個知識轉移平台,希望可將大學研究優化為適合市場使用,而商會有大量會員可協助測試,廠商會的檢定中心更可助產品進行檢測認證,並提供人力和資源,雙方優勢互補。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范智勇亦認為,過去老師有好想法,卻難轉化成產品;各地政府都想推動創新經濟,但需要技術支持,香港雖然面向國家、有市場優勢,但初創團隊和產業鏈則相對薄弱。他說,知識轉移平台清楚業界需求,通過這個平台,可以讓兩者走得更近,例如因應市場需要提供科研方向,幫助大學的科研轉化成產品。

  徐光海說,其公司平台的工作就如家庭醫生做分流,個別了解對方需要,讓工業家和廠家在升級轉型上可更為流暢。他們既熟悉大學程序和科研方向,可充當顧問角色,利用專業科學知識,直接到廠房了解對方需要什麼技術,為本地廠家與大學及其他研究團隊配對,協助廠家將某些低增值傳統工序,提升為更切合現代市場需要的高增值生產模式。

  他說,由2019年末至今處理約十個個案,例如科大研究團隊特別為本地食物加工廠設計「氣味探測器」,可提早讓廠家知道食品有否出現問題,從而加強食物品質控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