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三重把關 嚴防武漢肺炎

時間:2020-01-21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和醫管局會議,聽取有關應對武漢肺炎的匯報\政府新聞處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北京和上海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泰國、日本、韓國亦先後發現輸入的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昨日召開緊急會議後,宣布採取三項措施應對疫情,包括:將監測範圍,由武漢市擴大至湖北省,並由今日起,要求由武漢乘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報健康申報表,公立醫院則預備足夠三個月的防護裝備、500張隔離病床、指定診所48小時內變身,一旦發現首宗個案,隨時接收病人,安排隔離。\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截至昨日,內地就武漢肺炎的累計確診個案增至最少218宗,其中武漢198宗、廣東省14宗、北京五宗,四川兩宗、雲南、廣西及山東各有一宗。上海昨晚亦公布當地首宗確診病例,女患者56歲,是武漢居民,本月12日由武漢到上海後發病,目前體溫正常,生命體徵平穩。海外方面,日本、韓國及泰國,合共有四宗確診病例。

  因應武漢肺炎持續擴散,特區政府昨日召開緊急會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各部門迅速應變、嚴陣以待,以公開透明的原則應對疫情,政府將會採取三項防疫措施。

  第一項措施:衛生署即日起,將監測呈報範圍,由武漢市擴大至湖北省,醫生如發現病人發燒或出現肺炎病徵,只要病發前14日內到過湖北省、內地醫院或接觸過肺炎病人,也要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不填表可罰五千元囚半年

  第二項措施:今日開始實施「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漢乘搭飛機入境的人士,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主動申報身體有何不適,並留下個人聯絡方法,以便當局追蹤,如果符合呈報準則,會安排去公立醫院檢查。若有人填報不實,最高罰款5000元,監禁6個月。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強調,未有在高鐵站和港珠澳大橋實施健康申報,因現時已在西九龍高鐵站加強檢疫,且考慮陸路口岸可能有大量人滯留,強制健康申報不利控制傳染病,每日兩班來自武漢的高鐵乘客,也未必從武漢市登車,故現時操作是適合的。

  醫管局騰空七診所收病患

  第三項措施:涉及公立醫院方面,醫管局將實施各項圍堵傳染病策略,實行「早通報、早隔離、早化驗」。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已配備大量防禦裝備,足夠醫護人員使用三個月,同時準備約500張負氣壓隔離病床,一旦出現本地首宗確診個案,甚至個案數目急速上升,醫管局七個聯網更會各自啟動一間診所,48小時內騰空地方,並會調整服務,減少向一般病派籌,調動慢性病人到其他地方。

  陳漢儀表示,會視乎疫情調查進展,如果內地其他省市或其他國家都有大規模爆發,會考慮擴大呈報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