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駱惠寧新春寄語港人提振信心堅定前行\屠海鳴

時間:2020-01-16 04:23:27來源:大公報

  香港中聯辦的新春酒會昨晚舉行,來港履新12天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中滿懷深情的說:「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

  今天的香港還沒有完全走出困局,但從更長的歷史維度看,從南海小漁村到國際大都會,香港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作為一種前無古人的制度探索,「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也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駱惠寧寄語香港同胞,要看清歷史大勢、保持堅定信心,相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步伐!

  這是香港同胞的新朋友駱惠寧主任,在為香港同胞鼓勁打氣,激勵香港同胞提振信心、堅定前行。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福祉

  中聯辦新任主任首次公開正式亮相,吸引了香港各界4000多位來賓。人們早早來到會展中心,一睹新主任的風采和聆聽新主任新春寄語的深刻內涵。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首先要弄明白:我們這個家賴以生存的根基是什麼?駱主任說,是「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方針明確了在中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允許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允許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透過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的社會制度不變、香港居民的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這個家」就沒有立足之地。

  令人遺憾的是,香港一些人對此認識仍然不夠清晰,有的人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做出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有的人視「一國兩制」可有可無,對碰觸底線的事情不加譴責、漠不關心;有的人沒有看到回歸以來國家對香港的巨大支持,心安理得地分享「一國兩制」帶來的紅利,卻不履行作為中國公民的應盡的責任。

  如果說中國是一個航母群,香港就是這個航母編隊中的一艘小艦艇;小艦艇靈活機動,但離不開航母的庇護。回歸23年的實踐也一再證明,「一國兩制」堅持得好,香港就能贏得發展機遇、獲得成長空間;「一國兩制」堅持得不好,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最終危害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駱主任說:「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繫,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這句話說到了根子上,值得每一位港人深思!

  法治文明是香港寶貴財富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必須要弄明白:我們這個家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駱主任說,是「法治和文明」。

  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這裏的居民雖然有着不同的價值觀,觀點的分歧、訴求的多樣都是可以理解的;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必須遵法守法,這是「最大公約數」,法治是維繫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防波堤」,任何時候都不能突破。法治是香港寶貴的財富。

  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香港能吸引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信仰、不同習俗的人們在這裏生活工作,能成為中西文化的交匯點,被世人譽為「東方之珠」,這足以說明,香港的文明程度很高,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優秀城市之一。這是一代代香港人辛苦打拚出來的,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丟棄!

  令人遺憾的是,過去七個多月,香港正在丟失法治和文明,如果香港徹底失去了這些「傳家寶」,這個家將淪落到什麼地步?

  一言不合,就把家裏砸個稀巴爛,就算有再好的家底,也經不住這番折騰。駱主任語重心長的指出:「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這是這位香港同胞新朋友的肺腑之言!

  繁榮穩定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還需要弄明白:當初我們為什麼出發?駱主任說,是「繁榮穩定」。

  香港回歸祖國之時,無論是國家還是香港,共同的目標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23年來,這一目標從未改變。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特別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是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給予殷切希望。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具有內地城市無法替代的特殊優勢,可以助力國家發展。「香港好,國家好」的道理並不深奧。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特點明顯的細小經濟體,雖具活力,但難抗風險,有祖國內地龐大的經濟體作為堅強後盾,香港進退無憂,遊刃有餘。「國家好,香港更好」的道理也不深奧。

  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國家利益。正是基於這一邏輯,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了幫助香港突破發展瓶頸、鞏固和拓展原有優勢,為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人提供發展機遇、搭建成長舞台。駱主任說:「沒有比祖國更希望香港好的了」,這句話說出了內地14億同胞的心聲。

  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正如駱主任所總結的:「當前,儘管局勢還沒有完全穩定,但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我們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早日復原充滿信心。」我們要重拾信心、衝破霧霾、堅定前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