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權觀察」助暴 頭目被拒入境香港

時間:2020-01-14 04:23:34來源:大公報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董事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近日聲稱被禁止入境香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強調,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據資料顯示,「人權觀察」在修例風波中屢為暴徒張目,去年12月被中國外交部列入受制裁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名單之中。

  大公報記者 高 仁

  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一向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允許或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這裏我還想指出,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耿爽說,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也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自稱非政府國際組織的「人權觀察」成立於1978年,總部設在美國紐約,成員主要由前美國政府官員和中央情報局特工組成,長期打着「調查、促進人權問題」的旗號,對別國的事務指手畫腳。

  「人權觀察」早在修例風波初期就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去年3月31日,「人權觀察」夥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人權監察」,帶頭發起反修例聯署,與超過60個本地及海外組織向特區政府施壓,有計劃地將外力引入香港政治鬥爭。「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亦公開稱:「香港當局不應使用非法武力壓制和平示威,當局應承認,香港在法律上有義務允許人們通過和平示威表達意見。」

  美化暴力 抹黑警隊

  當香港街頭暴力不斷升級之際,「人權觀察」不僅美化暴力,還站在暴徒一方要求警方「克制」。去年8月,「人權觀察」要求香港警察停止對黑衣暴徒「過度使用武力」;10月,「人權觀察」聲稱自6月以來,暴徒在街頭上是以「和平理性的抗爭」表達對問責制和普選的長期訴求。在特區政府11月推出《禁蒙面法》之後,「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竟作出「香港政府廣泛禁止抗議者蒙面的命令是對和平集會權利的不合比例限制」等一系列無端指責,企圖讓香港的暴力事件繼續發酵。

  去年12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國政府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和「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至於今次被禁止入境的羅斯,根據「人權觀察」官網介紹,他畢業於牛津大學和布朗大學,1987年加入「人權觀察」,此前曾在美國紐約擔任聯邦檢察官。羅斯過去頻繁對中國內地及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是次來港是為了發表該組織所謂的《2020世界人權報告》,對100個國家的人權情況進行「評鑒」。他日前得知無法入境後,在推特上大發牢騷,連發十多條貼文,聲稱若是去台灣,絕不會被拒絕。有網民則留言揶揄說:「既然如此,何不改去台灣發布你的報告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