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李家超:相信有暴徒曾受外地人訓練/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海芯葆

時間:2020-01-0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持續七個月,由去年六月九日至本月二日,警方已合共拘捕6943人

  暴亂至今已持續七個月,暴徒愈趨軍事化及組織化,警方更一度搗破核心暴徒基地,檢獲真槍實彈,拘捕人數更直逼七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相信部分暴徒或曾經接受外地人訓練,有組織的部署絕非烏合之眾所為。他透露,由去年六月九日至本月二日共有6943人被捕,涉嫌參與暴動、縱火、傷人、襲警及阻差辦公等,當中1082人已完成或正處於司法程序。

  民建聯黃定光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要求李家超回應警方近期檢獲的武器是否與外國組織有關,以及有何策略防範外國恐怖分子來港。李家超回應稱,警方會全面調查每宗案件,追查檢獲武器、槍械、爆炸品及化學品的來源及犯罪動機。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案件和外國恐怖組織有關,但政府會密切留意及謹慎審視案件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風險。他又稱,入境事務處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確保可疑犯罪者和恐怖分子等不會進入香港。

  每次行動有目標劇情

  黃定光追問,現時暴徒的戰術類似恐怖分子,會否有可能到外地接受訓練。李家超強調,當局根據調查及情報並分析暴徒的衝擊手法及行動部署,相信近半年參與暴力衝擊的人士絕對曾接受訓練。他又引述網媒報道指,有外國團體專門訓練世界各地的人進行反政府運動,故相信本地暴徒亦有接受外地人相關訓練。李家超說,留意到逾半年來的暴徒「文宣」,有不同版本,每次行動似有目標和劇情,「這樣有組織性的部署,相信不是烏合之眾所做的事」。他又提到,從暴徒每次暴亂中的物資、組織能力等可看出,暴亂行為絕非「幾個人走在一起就可以達到的能力」。

  暴亂現場屢現洋指揮

  《大公報》去年10月已踢爆,一隊配備精良、外觀與警方「速龍小隊」極相似的假「速龍」企圖伏擊警方又失敗逃逸。另外,暴徒其中一隊小隊「V小隊」成員早前曾在網絡上發文,該小隊已經和流亡到台灣的暴徒取得聯絡,並打算到台美等地進行武裝軍事訓練,未來會建立小隊所需的資金鏈和訓練基地等,明目張膽地宣稱要成立恐怖組織。

  此外,李家超透露,自2019年6月9日直至2020年1月2日,香港警方在大型公眾活動中拘捕6943人,他們涉及多種不同罪行,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縱火、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刑事毀壞、襲警等。6943名被捕人中,1082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338人獲無條件釋放,5523人的案件仍在調查中(包括保釋候查和拒絕保釋後被釋放候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