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漢不明肺炎納須呈報疾病 今生效

時間:2020-01-08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西九龍站加強防控工作,工作人員均戴上口罩\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肺炎,特區政府宣布將武漢肺炎納入須呈報疾病,今天刊憲並即日生效,衛生署有權隔離病人,醫生亦須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懷疑個案,當局亦會加強邊境檢疫,尤其是由武漢抵港的飛機及高鐵。衛生防護中心以及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昨日公立醫院共接收九宗懷疑個案,病人均曾於過去14天內到過武漢,全部情況穩定。\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今日刊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條例下附表1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即日生效,修例後衛生署有權對傳染病接觸者檢疫,隔離受感染的病人,以及禁止病人及與患者有接觸的人離開香港。如醫生遇上懷疑個案,須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衛生署已向醫生發出詳細準則,若病人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14天到過武漢,就需要呈報。

  拒絕隔離可判監半年

  早前律敦治醫院有肺炎徵狀病人拒絕留醫,在未有化驗結果便出院。陳肇始表示,是次修訂對防止新型病的蔓延尤其重要,政府在一月四日已頒布預備及應變計劃,並將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她解釋,處理修訂條文細節需時,需與律政司溝通,強調並非後知後覺。

  陳肇始表示,前日(1月6日)起已開始為乘坐每日兩班由武漢抵港高鐵列車的旅客,以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檢查體溫,其他所有口岸亦已加強監測和防控。她又說,現時於港口進行檢疫已屬先進及有效方法,如旅客感到不適,可以在下車或下機後向港口衛生人員反映,尋求協助,故暫時不會安排上列車及飛機量度體溫。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修例後當局會有法定權力,將懷疑個案病人隔離,直至病情穩定,加強監察及控制疾病能力。他指出,一旦私家診所遇上懷疑個案的病人,須立即通報,並安排病人到公立醫院進一步跟進。若有病人違例,包括拒絕接受隔離,可被判罰款5000以及監禁六個月。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目前隔離病床的常規使用約為480張,使用率達60%至70%,倘有需要可於72小時內加至1400張病床,局方將密切監察,亦會與保護裝備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確保有持續供應,而現時的儲備足夠使用三個月。

  宿生送院 理大消毒

  此外,昨日網上流傳一張救護車停於紅磡理大宿舍外的照片,車旁有穿着全套防護衣物的醫護人員。理大證實有一名學生曾經前往武漢期間發燒,但返港前已退燒,並於昨天到大學醫療保健處就診,現時情況穩定,校方已將個案通知衛生防護中心。理大又稱,已加強校園和宿舍的清潔消毒,並已向全體師生發電郵,提醒做好預防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