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資優教育配套 家長不收貨

時間:2019-12-11 04:23:34來源:大公報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意大利現代兒童教育學之母蒙特梭利(Montesouri)與日本着名早期教育學家深井大均認為,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愈早開發,愈有明顯的成就。惟坊間很多聲音抱怨,多年來本港的資優教育政策停滯不前,雖然政府每年都撥款支持相關訓練,但從幼時的資優評估,到升讀大專的入門考試,似乎都未能給予資優生及他們的家長顯著的幫助。

  「資優基金」有年齡限制

  香港天才教育協會的專業介紹指出,資優教育愈早愈好,應由六歲開始。該協會建議,要盡早為孩子提供資優教育環境,發展及培育他們的潛能,讓他們有系統地科學學習,從而真正得到資優教育的支援。協會認為,政府所提供的「資優教育基金」不應只栽培10至18歲的特別資優學生,太遲的支援,只會妨礙學生智能的發展。

  另外,協會在對政府施政報告的回應中提到,現時的智力評估由教育局開展,惟局方只會替有問題的學生做智商評估,且需輪候至少三個月時間。結果其他家長只好自費找私人執業的註冊心理學家,替孩子做測試,一次至少五千元,對於一般低收入家庭來說,的確是一項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