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港派耍盡陰招 毀公平選舉

時間:2019-11-25 04:23:21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在針對建制派的「黑色恐怖」下舉行,本來已極度不公,到了投票日亂港派變本加厲,陰招盡出,干擾選舉公平。除了以往常見的衝擊滋擾拉票,亂港派支持者昨日多番號召在投票站外重複排隊,惡意製造人龍阻撓對手支持投票,涉嫌違法。多個選區都有年長選民,因體力欠佳、難以承受長時間排隊而被迫放棄投票。除此之外,網上更流傳多個所謂建制已夠票、今日仍可投票給建制派等謠言誤導選民,對建制派構成很大壓力。\大公報記者 郝 壽

  本屆區選投票率創新高,不少投票站外出現等候投票的人龍,不過原來背後有滋事者出陰招破壞選舉公平。網傳帖文顯示,有泛暴派支持者鼓吹投完票離開投票站後重複排隊,以此拖長等候人龍,令體力較差的年長者放棄投票,更有疑似不符選民資格的未成年人故意排隊,被警方截查。

  大公報記者在東區康怡選區的投票站內觀察到,選舉事務處按身份證編號首字母不同,設置多個櫃位供相應選民領取選票,但並非每個櫃位都需大排長龍,而無論要在哪一櫃位領選票,所有選民都須先在投票站外排長隊等候。在東區炮台山選區的投票站,至少兩名年長選民表明因等候時間太長而放棄投票,該區正是傳統建制派票倉。

   「由班老人排到死」

  選舉事務處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任何人都需排隊領選票,有需要特別照顧人士可進入票站內等候,當輪到該選民時,才會安排其到發票櫃枱領選票,無任何優先,以往公共選舉亦有類近安排;但昨日有何措施應對滋事者號召重複排隊搞事、為何選民不能直接到所屬櫃位領取選票以縮短排隊時間,選舉事務處沒有正面回應。

  在將軍澳廣明選區,爭取連任的民建聯候選人莊元苳在中午時,曾要求票站主任讓在投票站外排長隊等候的長者及傷殘人士,先入票站等候,但有在場者起哄叫囂,揚言「由班老人排到死,都要佢哋排隊至可以入去。」結果票站主任跪低,涉嫌擅自取消選舉事務處聲稱「有需要特別照顧人士可進入票站內等候」的既定安排。據悉該區有長者選民因而離開,最終未再前去投票。

  對此,選舉事務處回應大公報查詢時僅稱,留意到昨日部分投票站處理排隊安排有差異,已提醒各投票站主任注意排隊安排。至於廣明選區票站主任跪低一事導致有選民放棄投票,選舉事務處未提及任何追究或補救措施。

  有長者身份證被家人「充公」

  在觀塘協康選區角逐連任的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此次選舉對家抹黑或陰招層出不窮。他透露,有長者選民向他反映,自己的身份證被家人拿走,導致她無法投票。亦有建制派支持者到票站之後,遇到有人假扮票站職員,聲稱票站已改變,讓她去另一個很遠的票站,花了一個小時也無法投票,最後要義工陪同到正確票站。甚至有泛暴派候選人揚言,如不投他票,日後會「多啲來探佢」,涉嫌恐嚇長者。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雖然《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未明文列明不可在投票站外不停排隊,但若此做法目的是干擾選舉公平性,以及阻礙他人投票,便可能觸犯相關條例,最高刑罰為監禁七年、罰款50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