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姚思榮:美方應停收管理費專利費

時間:2019-11-0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港人不斷補貼香港迪士尼,樂園連年虧蝕,暴亂導致季度收入進一步減少,但基於「不平等條約」,美國迪士尼仍然能夠收取大筆管理費和專利權費。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建議,園方應該與香港人共渡時艱,停收管理費和專利權費,減低成本,不應太快考慮裁員。

  香港迪士尼樂園於2005年開業,至2012年才首度轉虧為盈,但只持續兩個財政年度,之後持續虧損。然而,根據園方跟特區政府的合約協議,就算樂園出現赤字,美方仍然有權收取管理費。此外,迪士尼推出任何產品,例如在樂園內發售《復仇者聯盟》玩具,均有權收取專利權費。

  管理費分為「基本」和「可變動」兩個項目,其中「基本管理費」是EBITDA(未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的6.5%,按此推算,2017年度單是「基本管理費」,已高達5941萬元。

  園方前年提出擴建二期計劃,包括增建《魔雪奇緣》主題新園區等,未來五年耗資109億元,特區政府和迪士尼各自分擔一半。園方提出兩大誘因,包括向港人贈送五萬張門票,及豁免未來兩年的「可變動管理費」,但堅決拒絕修改管理費計算方法。換言之,在今個財政年度仍有權收取「基本管理費」。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香港暴亂持續,旅遊業重創,迪士尼應該暫時免收管理費和專利權費,同時避免裁員。對於有意見認為,主題樂園是否應該暫停擴建,但他認為應該按原定時間表推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