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變本加厲 全港瘋狂破壞

時間:2019-11-0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亂港

  科大生周梓樂昨日上午宣告不治,暴徒借題發揮,污衊警方造成事故,引發各區連場暴亂。在油尖旺一帶,逾百名暴徒向在場約十名警員投擲「磚頭雨」突襲,並將他們重重包圍。有警員為護同袍安危,在千鈞一髮之際向天鳴槍示警。而在周梓樂墮樓的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附近,更有暴徒縱火焚毀電箱,傳來爆炸巨響。港鐵多個車站因嚴重破壞而停開。時至今日凌晨時分,多區「戰場」仍未平息,今日勢必繼續有大騷亂。

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文/圖) 攝影組 調查組(圖)

  「發生咗呢件憾事,我哋應該畀周同學家人寧靜度過呢一晚,靜靜悼念。」「悼念會還悼念會,唔應該無端端同暴力衝擊混為一談,扭曲原意,消費死者。」科大學生周梓樂11月4日凌晨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被發現墮樓摔傷,延至昨晨離世。市民在各區發起悼念會,為死者獻花,並於晚上八時默哀一分鐘。惟當悼念會結束後,大批蒙面暴徒隨即「蒲頭」,引發各區連場暴亂。

  鬧市縱火 「私刑」外賣員

  晚上約八時半,大批暴徒開始聚集在油尖旺一帶以雜物堵路,在朗豪坊對開的亞皆老街,地上更出現數個紙箱,其中一個以黑漆噴上「危險」字眼。有暴徒爬上旺角港鐵站出口,以硬物擊毀港鐵標誌箱,並在外牆以噴漆塗鴉。十餘名暴徒之後再拆毀電話亭並投擲汽油彈,現場冒出熊熊火光。其後,過百名暴徒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碧街附近,以磚頭等武器突襲及包圍約十名防暴警及便衣警員,欲置他們於死地。有警員為保護同袍安全,手持曲尺手槍指向天,並開了一槍示警,暴徒隨即四散,事件中無人受傷。而無綫電視的攝影師在旺角採訪時被暴徒砸爛攝像機。

  同一時間,大批蒙面暴徒亦在沙田乙明邨對開來回行車線,用雪糕筒及鐵馬堵路。有電單車外賣員其後駛過路障,急於到第一城送外賣時,卻惹起十數名暴徒不滿。不但將電單車攔截,而且更將外賣員推跌下車。其中更有暴徒大罵:「邊個畀你駛過嚟?你睇唔到有路障咩?依家你嚇親我啲手足點計先?」該名外賣員尚未來得及解釋,數十名暴徒已經一擁而上,將其拖下車行「私刑」,將他打至倒地不起,其電單車尾箱亦被木棍擊毀。

  在港島一帶,西灣河太安樓的美心西餅被暴徒破壞,數十名防暴警在太安樓對出的筲箕灣道布防,並施放催淚彈驅散。而在香港仔巴士總站一帶,有暴徒用雜物扔向警車,並在香港仔海傍道堵路。防暴警到場後,亦曾發射一枚催淚彈。

  堵路癱交通 狂言「以暴制暴」

  至於在科大學生周梓樂墮樓的將軍澳尚德停車場附近,暴徒更肆意破壞唐明街路邊的電箱,並縱火焚毀。現場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濃煙,其間更一度傳出爆炸巨響,未幾唐俊街唐明街交界的街燈全部熄滅。之後部分暴徒進入將軍澳港鐵站大肆破壞,有消防喉轆被打破,現場輕微水浸,有垃圾桶着火。其後,暴徒更開始在交界開始設路障,唯一度引來黨羽之間的爭執。有暴徒指想尊重死者,提議拆路障;惟另有暴徒反駁稱,「以暴制暴」才符合他們一貫處事手法。

  除了將軍澳以外,多個港鐵站亦遭到嚴重破壞:有暴徒向營運中的荃灣站大堂投擲汽油彈;臨時關閉的沙田站B出入口捲閘被撬開,暴徒惡意破壞該處的出入閘機;一列沒有載客的705線輕鐵車輛於天恆站被打爛玻璃;天水圍輕鐵路軌更被暴徒縱火。港鐵發表聲明,表示多個車站晚上遭暴徒惡意破壞及縱火,需要關閉部分車站。而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後,港鐵各線(機場快線除外)、輕鐵及港鐵巴士的服務,今日於晚上10時結束。有關安排會維持至星期日(10日),並會繼續評估風險,在有需要時縮短服務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