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政界:三權須合作才能止暴制亂

時間:2019-11-0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約七十名香港市民分別赴元朗警署和屯門警署慰問警員,希望通過贈送物資的方式為警方打氣/中通社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時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香港各界人士認為,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方應互相協調及支持才能提高效率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他們亦希望,香港市民與暴徒及暴力行為割席,讓蒙塵的東方之珠盡快恢復璀璨。/大公報記者段遠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立法會大會審議延長法官和司法人員退休年齡草案期間,在發言時主動引述韓正日前的言論,提及三權應共同合作共赴港難。她指出:「我唔認為呢句說話係對法庭下指令,或者干預司法獨立。」葉劉淑儀引用2011年英國處理暴動案為例,指當地司法部門為加快審理暴動案件,成立24小時特別法庭處理。

  上級法院應下達量刑指引

  葉劉淑儀批評說,早前有高等法官具名聯署反對修例及參與遊行,她質疑該名法官是否適合審議與近日政治事件相關的案件,斥他有強烈的政治信念卻沒有司法情操。她亦質疑法庭在處理近日政治案件欠缺一致性,如日前沙田侮辱國旗案中被告只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但一名內地人於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塗鴉卻被判即時入獄四星期,故認為上級法院應該下達量刑指引。

  籲市民與暴力行為割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方應互相協調及支持,才能提高效率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他又強調:「治亂世要用重典」,認為司法機關應盡力處理近日案件以遏止暴力歪風。「我呼籲香港廣大市民要認清香港的嚴峻形勢,大力支持政府止暴制亂的工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香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亂。他認為,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對香港的管治和社會的繁榮穩定有各自的功能及職責,因此三個機關必須肩負止暴制亂的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指出,「修例風波」引起的黑色霸權歪風在縱暴派和外國力量的包庇下,打着民主公義之名,採用極端暴力手段,禍延商界,攻擊不同意見人士,砸爛燒其店舖,把法治和社會秩序推向「唯黑獨尊」、核心價值淪喪的境地。他指出,面對近日「黑暴歪風」,政府更應主動施政,而司法機構更需嚴明、公正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