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休裁判官轟司法欠監管

時間:2019-11-05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黃汝榮向記者列舉多宗惹巿民質疑的判案,當中更涉及司法人員行為不當問題

  咬斷警指案被告獲准保釋;黃之鋒、周庭涉嫌號召包圍警總,獲准保釋離境外遊;涉襲警被告兩度違反宵禁令,獲縮減宵禁時間;多宗涉及暴動罪被告獲法庭寬鬆保釋……輿論質疑「警察捉人、法官放人」。近日一宗侮辱國旗案,被告罪成獲輕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與早前另一宗美領館塗污案被告即囚四周相比,法官的判案標準亦惹人質疑。香港引以為傲的司法公正,會否受政治偏見以及小圈子文化影響?退休裁判官黃汝榮直言「而家司法制度無王管」,可能會侵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香港司法人員的聘任及升職,按現行香港法例第92章《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條例》,是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建議予行政長官任命,換言之,由裁判法院到高等法院上訴庭,主宰各級法官步步高陞及延聘的大權,落在以九名成員組成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手上。曾任18年裁判官的黃汝榮退休裁判官(黃官)以自己為例,直斥「根本上係有法不依,而家司法制度係無王管!」

  批評裙帶關係官官相衛

  黃官指出,按機制司法人員職位的聘任是公開招聘,但實則內部已物色人選。黃官憶述1998年他獲聘任為暫委裁判官,到了2001年有裁判官職位空缺,該職位雖已例行刊登公開招聘,他獲內部通知叫他申請,「程序是否真的按推薦委員會條例?不是。」而面試決議其聘任時,只有五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成員列席,並非法例列出的主席連同不少於六名委員:「完全無follow the rules(依規例),到而家都無改善到,我同司法部無仇無怨,我想外界知,純想社會好,而家司法部真係荒謬(ridiculous)。」黃官表示,獲得總裁判官(Chief Magistrate)推薦,其他法官不會反對。

  黃汝榮又批評司法機構裙帶關係密切,有官官相衛現象,在推薦委員會內律師公會、大律師公會有影響力,現屆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大律師公會代表,正是被大律師公會會員批評政治騎劫公會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而另一名被視為馬道立熱門接班人的張舉能法官,與戴啟思同期於今年七月一日起獲委任入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張舉能法官與公民黨一班核心成員熟稔,他曾跟余若薇學師,又是梁家傑的「學弟」,張舉能2016年獲升任法院首席法官時,吳靄儀讚揚張官雖年紀較輕,但不擔心其經驗不足。去年10月,張舉能再獲晉升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公民黨郭榮鏗讚道:「是普通法一等一司法人才」。有司法界人士形容,張舉能的政治立場深藏不露。

  政治籠罩各級法庭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前裁判官透露,政治無可避免已籠罩法庭,各級法庭不乏政治立場鮮明的法官,當中包括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聯署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高等法院原訟庭一位法官。原訟庭法官的職權包括審理不服裁判官判決的上訴案件。而黃汝榮亦直指,現時暴動案多名被告獲法庭准以低保釋金額保釋,保釋制度寬鬆,也與裁判官個人盤算有關。黃汝榮稱:「而家啲裁判官最怕畀上面原訟庭啲官鬧,個個放最好,又唔需要寫咁多理由,尤其係刑事案,你釘一個被告要寫長篇大論判詞,每個疑點你都要解釋,個個(裁判官)咪開始放囉。」

  黃之鋒、周庭涉嫌號召包圍警總,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主任裁判官錢禮准二人保釋離港。現年62歲的錢禮早已年過退休之齡,剛於今年年中獲延聘,據悉錢官已多於一次獲延聘。《大公報》向司法機構查詢,發言人回覆指裁判官的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根據法例行政長官按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批准該退休人員繼續服務,以總計五年為限,錢禮2017年9月已屆法定退休年齡,其延長任期安排均按既定機制處理。

  時任主任裁判官練錦鴻審理沙田新城市廣場涉嫌咬斷警指案,被告為港大畢業生杜啟華,練官曾質問控方「案情點嚴重」,但最終仍批准杜保釋。當了18年主任裁判官,今年已屆60歲退休之齡的練錦鴻獲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成功獲升職為區域法院法官,可延續法官仕途至65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