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鋸毀輕鐵兩站路軌 暴徒攬炒隨時翻車

時間:2019-10-3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輕鐵兩月台路軌遭惡意破壞,裂口(箭嘴示)明顯被人用工具切割而成

  暴徒罔顧乘客安全屢次破壞港鐵設施,火燒車站與向路軌擲物。輕鐵則於六日內兩度遭人惡意破壞路軌。港鐵先後在上周五及昨天,在天水圍銀座站、天湖站月台路軌,發現長達七厘米的切割痕跡,明顯是用工具切割而成。港鐵已經報警,並強烈譴責有關非法行為,強調若路軌被破壞,嚴重可導致列車出軌,對乘客及港鐵人員安全構成重大風險。專家稱,若裂痕在路軌轉彎位,有可能導致翻車事故。警方暫時把案件列為「刑事毀壞」處理。\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方學明

  梁振英籲向803基金舉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在社交網站貼文稱,輕鐵路軌疑遭鋸毀,如果不是及時發現和鞏固,後果不堪設想。他提醒,黑衣暴徒狗急跳牆,可能用無差別手法「攬炒」,包括在大廈放火和釀成大型交通意外,市民要提高警覺,隨時報警。他呼籲市民就輕鐵路軌被破壞事件,致電5980 3803向803基金報料攞賞。

  港鐵表示,昨日下午約二時半,輕鐵工程人員在天湖站附近例行巡查路軌期間,留意到往屯門及元朗方向的二號月台附近,一段路軌面上有一個切割痕跡,長約七厘米、闊約一毫米、深約八毫米,割痕形狀及切口等徵狀,明顯是用工具造成。工程人員立即通知輕鐵車務控制中心,經檢查後確定該路段可正常安全行車;但為審慎起見,港鐵以鋼板臨時加固,並將於晚上再詳細檢查及跟進。

  上一宗同類事件發生於上周五,一名休班港鐵人員通知工程團隊,在銀座站往天逸方向的一號月台近車頭位置,一段路軌上疑似有一條裂紋。工程人員到場後確認路軌有一切割痕跡,長約七厘米、闊度約兩毫米、深度約七毫米。該割痕的形狀及切口,亦明顯地是用工具造成。工程人員當時進行臨時加固,並在當晚收車後跟進。

  港鐵稱,上周五與昨日均已就事件報警,追究破壞設施的人。資料顯示,暴徒近月接二連三攻擊港鐵設施,包括大肆破壞港鐵站設施、火燒水淹港鐵站、破壞輕鐵路軌信號器、投擲雜物到路軌等。

  工程師料切割器造成

  警方發言人稱,昨日大約下午3時接獲報告,指天湖輕鐵站附近一段路軌上發現裂痕,裂痕七厘米,懷疑人為造成,已列作刑事毀壞處理,暫時未有人被捕,交元朗重案組第一隊跟進處理。

  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稱,鐵路路軌出現裂紋,嚴重可導致列車出軌,甚至翻車。幸好現時裂紋不是很大,而且在月台附近,車速較慢,列車出軌風險較小。他估計裂紋可能是手提式切割器造成,破壞防不勝防,港鐵需加強巡查,特別是轉彎位,若出現較大的裂痕,後果不堪設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