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陳卓禧:一味縱容其實是害學生

時間:2019-10-3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陳卓禧表示,修例風波要平息,最重要的是要回歸到法治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地感受到,要愛護學生,但不能溺愛,對他們一味縱容其實是在害他們。」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28日接受採訪時說,年輕人要學會分析對錯、要對自身行為負責,否則不僅現在可能犯錯,將來還會跌得更慘、受害更深。

  為了降低校園政治化的風險,陳卓禧多次與學生直接對話。「我會告訴學生,你們要愛護自己,要小心自己行為的後果,不要參與危險的暴力行動。」陳卓禧說,反對派及其背後勢力利用學生思想上不太成熟、又處於叛逆期的特點,進入校園散播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論,鼓動學生去做一些之前他們從未想要去做的事情。「對院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不允許在校園對學生進行上街動員活動。」

  陳卓禧表示,修例風波要平息,最重要的是要回歸到法治。法治就是無論你的行為出於什麼動機和理由,對其判斷標準應只有一個,即行為是否違法。講法治精神,就不能因為行為有「政治包裝」,就用另外一套標準去對待。我們應該按照法律來處理他們的所作所為。

  「我相信風波總有一天能夠平息,但現在我最擔心的是此次風波對香港年輕一代價值觀念和暴力容忍程度的影響。」他說,哪怕只有一小部分人淪落,也會對整體社會造成傷害,並帶來長期不穩定因素。

  總結經驗 助港青更了解國家

  陳卓禧指出,現在一些年輕人受反對派人士和媒體的誤導,對內地情況不太了解或有很多誤解。「如何讓年輕人更了解國家,我們需要總結經驗教訓,把工作做得更深入到位。」他指出,要通過年輕人理解和接受的話語和表達方式,向他們介紹國家現狀及未來發展。

  此外,對於年輕人存在誤解的領域以及國家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特區政府也無需迴避,而是要主動去溝通、解釋和討論,並針對性地開展一些交流活動,這樣才能解答年輕人的疑問,解開他們的心結,逐步改變他們對內地的成見和偏見。

  陳卓禧表示,不可否認,現在香港的歷史教育、國民教育都存在一些問題,但問題最嚴重的還是通識教育。通識教育鼓勵多角度思考和批判精神,有的人卻借此走極端,到了沒有是非標準、價值判斷的地步,導致學生是非觀、價值觀的虛無化。這麼多年輕人沒有最基本的是非觀、價值觀,沒有做人最基本的底線和道德,不能說與通識教育沒有關係。

  陳卓禧說,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真正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年輕人,不會受風波的影響,會繼續在大灣區發光發熱。對於大灣區建設,他建議從前期已經行動起來的年輕人當中,找出一些正面、積極的例子介紹給香港年輕人。

  「不要讓大灣區只是一個概念,而要變成年輕人能夠感覺、體驗到的東西。」他說,讓身邊的同學、鄰家孩子「現身說法」,分享平凡人在大灣區發展的故事,才會讓年輕人感到建設大灣區是他們可參與並受益的國家戰略。

  (新華社記者劉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