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病了/段崇智遭學生爆粗辱罵「射眼」/大公報記者盧芷嵐(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19-10-1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日第三次與師生舉行對話,有學生用綠色鐳射筆射向他的眼睛,還在旁冷言:「你仲未着火啊?」

網上圖片

  中大校長段崇智昨日下午五時半在校內邵逸夫堂,與近千名學生與校友對話,兩名副校長吳樹培、吳基培,以及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陪同出席。段崇智在開場致辭表示,「因為在乎,所以着緊,連月社會紛爭不斷,學校是社會的縮影,大學面對前所未有挑戰」,他承認處理可能有不足之處,但大學作為負責任機構,校長需要平衡各方意見,呼籲學生能團結渡過難關,理性與坦誠溝通。

  學生挑釁:你仲未着火啊?

  不過,四小時的對話中,學生不斷爆粗辱罵,當段校長回應大學有民主牆讓同學表達訴求,但不接受塗污校園的行為時,學生隨即起哄,質問校長「破壞的是死物,是否死物重要過人?」有人更拿出綠色鐳射筆照射段崇智,段即回應不要以綠色鐳射光射他,在場有學生竟冷言挑釁:「你仲未着火啊?」

  學生更粗暴騎劫對話會。當有校友發言指不滿學生嚴重損害中大設施及塗污校園,又稱現場學生的無禮、多次出言侮辱校長,他深感痛心,批評學生已喪失理智。話音未落,學生即齊叫口號,並用「港獨歌」打斷該校友發言。

  有內地生表示自己持不同政見而遭受被起底,又透露自己需非常強大的內心,才能站在這裏發聲,她說:「你們所謂的自由民主應以法治為基礎。」她又向段校長求助,如何能保障非本地學生在中大的安全。

  段校長表示因事件發展太快,暫時沒有健全的處理方法,但會和其他部門溝通建立緊急聯繫渠道。在這位女生發言時,現場氣氛一度非常緊張,有學生用污言穢語打斷其發言。段校長再三勸喻學生應讓同學能完整發言。

  教育界批粗暴 促處罰搞事者

  到晚上九時對話結束,約30名學生包圍校長約半小時,要求校長出聲明信,段崇智表示要再先作資料搜集,一個星期後(下星期五)才發出一篇詳盡的聲明作回應,內容為剛才見面的內容。在場學生又起哄,有學生更大玩下跪,借機令校長寸步難行。吳基培副校長指校方已聆聽同學的聲音,給予時間學校處理,但有學生不斷重複自己被捕時受警暴的情況。最後段校長與個別學生深入傾談至深夜,再公開表明下周會發表正式聲明,才能脫身。

  對於部分學生在對話中的粗暴行徑,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形容為「一文不值」、不值得去評價。黃均瑜稱,「這些所謂學生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學生,簡直『影衰』中大。」他建議中大依照校規,對粗魯學生作出處罰,以作警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