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禁蒙面法\縱暴議員阻《禁蒙面法》 奸計不得逞

時間:2019-10-0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蒙面人周街行肆虐施暴,本港法律界指出,《禁蒙面法》是協助警方嚴正執法及恢復社會秩序的合憲合法、有效及必須的法律舉措

  特區政府訂立《禁蒙面法》以止暴制亂,反對派卻逆民意而行,聲稱該法的制定繞過立法會,一再要求法院就《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法院昨日再度拒絕有關申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中表示,《禁蒙面法》會由立法會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審議,不存在繞過立法會的說法。本港法律界亦指出,訂立《禁蒙面法》是協助警方嚴正執法及恢復社會秩序的合憲合法、有效及必須的法律舉措。

  特區政府上周五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梁國雄當晚曾就此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但被法庭拒絕。翌日,反對派24名立法會議員再度申請臨時禁制令及司法覆核許可,高等法院昨早開庭處理。

  代表反對派議員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在庭上稱,行政長官緊急推行《禁蒙面法》,程序上無視議員的要求,故意避開立法會的干預,做法違憲。他認為,憲法規定特首只有提議草案的能力,現時則凌駕立法會權力。

  蒙面後行為會異於平常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陳詞時指出,在李志喜的陳詞中,完全沒有提及香港現時暴動縱火及破壞的情況,政府需即時保護市民,而寄望立法會在一日內完成審議法例是不切實際,議員會提出各種質詢及修訂,甚至阻礙法例通過。余若海又表示,市民蒙面後無法被識別,會做出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例如向警員擲磚及雜物,部分人所戴的不是一般口罩,而是防毒面罩,即使警方施放催淚彈,亦難以控制暴動情形。

  法官林雲浩聽完雙方陳詞後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書面判詞將於本周二頒下。至於有關司法覆核許可申請,則押後至本月下旬處理。

  張建宗:絕無繞過立法會

  張建宗在網誌中指出,《禁蒙面法》旨在針對進行暴力破壞的示威者,阻嚇和減少蒙面下的暴力和不負責任的行為,協助警方的刑事調查及搜證,以及阻止暴力和違法行為;同時防止犯罪人逃避法律制裁及減低隱藏身份的人作犯罪行為的機會。該法例是一項附屬法例,會由立法會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審議。政府已按立法會程序向立法會就該法例提供文件,待立法會在10月16日復會進行審議,絕不存在政府繞過立法會立法的說法。

  香港中律協表示,根據《緊急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訂立《禁蒙面法》,是目前屬危害公安的情況下,符合公眾利益,有效阻止暴力違法者蒙面隱藏身份以逃避法律責任,協助警方嚴正執法及恢復社會秩序及安寧的合憲合法、有效及必須的法律舉措。香港《禁蒙面法》既有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反蒙面法先例可循,亦已就個人權利自由及公共秩序、安全作了適當的平衡,是一套有效及有針對性的止暴制亂規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