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江縱隊以烏蛟騰為基地英勇抗戰

時間:2019-09-18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對抗戰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931年9月18日,日軍入侵中國東北,發動長達十四年的侵華戰爭。1941年12月,日軍進攻香港,港英政府於新年前投降。

  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派出一批精英進入香港組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進行抗日,一直持續到抗戰結束。烏蛟騰村正是這一抗戰力量的重要基地之一。

  1942年農曆8月16日,攻佔香港的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繳械及供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成員,但村民堅決不屈,最終被日軍折磨至死、英勇就義。2010年農曆8月16日,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舉行重建落成揭幕儀式。2015年8月,國務院將紀念碑列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與盧溝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同列名錄之中,亦是現時香港特區位列名錄的唯一一項。

  「東江縱隊港九大隊」除了開展游擊戰及情報工作,亦營救了大量社會各界人士、外國人及盟軍戰俘,對抗戰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