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遠輝撐政府迎難而上加快徵地

時間:2019-09-1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在收地過程中即使遇上法律挑戰,黃遠輝認為仍值得試

  為解住屋荒紓民困,民建聯倡議政府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新界私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兼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態贊成,他並建議略為提高《條例》下徵地的補償價格,縮短發展時間,若能收回發展商持有合共約一千公頃的新界農地,將可打開新界農地大板塊,對增加土地供應有很大幫助。引用《條例》徵地或會遇上法律挑戰,但他支持政府迎難而上。/大公報記者 李家翹

  黃遠輝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政府提交報告超過半年,但多項建議未有進展,發展局原定今年中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提出具體建議,但至今未有進展,他推斷可能與近期社會變化有關。

  他認為政府應下定決心,大膽推展開拓土地的方案,增加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曾經粗略估計,各地產商合共擁有約一千公頃的閒置新界農地,政府若引用《條例》收回全部土地,可能面對地產商的司法覆核挑戰,他估計有可能出現的法律挑戰,或會是針對個別地皮的凌駕性或能否有其他選擇。

  引用收地條例符公眾利益

  不過,黃遠輝認為即使遇上法律挑戰,政府仍然值得冒這風險,「我們說的風險,唔係就着一個單一地盤,而可能係五公頃、十公頃。如果450公頃土地,要花一些時候釐清一些法律觀點,但你做了第一個案例、第二個案例之後,是有機會打開後面那400幾公頃、500公頃的大門,令政府推展這方面工作更順利。」他稱若能收回450公頃農地,將能完全滿足公營房屋用地需求。

  黃遠輝稱,參考過往案例,政府若以「公眾用途」為理由,包括興建公營房屋,證明引用《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發展符合「公眾利益」,對方便難以司法覆核成功,因此相信法律挑戰不大。而回歸以來,政府引用《條例》收地遇上業權人提出司法覆核的個案只有八宗,當中並無成功案例。

  倡提高收地補價 增吸引力

  現行《條例》下,「甲級農地」收地補償為每平方呎約1300元,黃遠輝認為這個收地價對發展商的吸引力很低,應該調整計算方法。他指若稍為提升補償金,令騰出房屋地皮的時間縮短,更快提供公營房屋,縮短輪候公屋的時間,其實是減省了整個社會的發展成本。

  惟黃遠輝強調,單靠一個覓地選項,不足以解決土地供應問題,政府必須多管齊下,例如盡快利用棕地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表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只是收地方法之一,最重要是找到新土地資源,用不同方法取得土地發展。他又稱,收回土地發展公營房屋未必得到支持,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亦是以《條例》收地,但遇到阻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