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撤回是釋放善意 止暴須更加堅定\龔之平

時間:2019-09-05 04:23:20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作出重大決定,提出包括「正式撤回修例」在內的「四項行動」,強調「期望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以對話代替對立,為社會帶來改變」。在暴亂持續近三個月的當下,特首作出這一舉動,可以理解為解疑釋惑推動社會前進的慎重決定,也可以視作為團結大多數市民的積極嘗試。無論如何,釋出了政府最大的誠意和善意,也體現了特首本人對化解當前困局的不懈努力。各界應當予以理解與尊重,積極回應,共同推動對話,凝聚共識讓香港再出發。

  必須指出的是,「撤回」的決定無關原則的讓步,更非向暴力的讓步。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已多次重申「逃犯條例」不可能再推,此時的「撤」只是在法律上進一步予以明確。包括反對派在內的亂港勢力切勿誤判形勢,如果以為可以得寸進尺繼續用暴力逼迫特區政府,最終必將遭到最嚴厲的打擊。當前暴亂已經出現本質改變,不僅有恐怖主義苗頭,更有分裂國家的企圖,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的原則面前,特區及中央政府絕不可能有任何妥協。對話固然要推動,但這絕非前提,止暴制亂依然是當前壓倒一切的重中之重,特區政府的所有公權力部門不需要有任何猶疑。

  修例早已撤回 特首從法律上再予明確

  一項政策的推行與否,並不是看如何描述,而是要看具體行動。對於「逃犯條例」的修訂,早在六月十五日,行政長官就已經宣布「暫緩」,其後又兩次表明修例工作已經完全停止,甚至用上「壽終正寢」的字眼。不論「暫緩」還是「壽終正寢」,都意味着未來都不會再推行,這實際上已經回應了反修例市民的要求。而昨日特首的回應,與之前回應本質上並無二致,只是從法律程序上進一步予以明確。也即從法律上、政治上說明,修例一事已經不存在,正因如此,一切打着「反修例」為名的暴力遊行或各類抗爭,都已經失去了前提和基礎。

  當然,對於眼下這場政治風波應當分兩個層面看:第一個層面是絕大多數被誤導的市民,他們或許對「暫緩」等字眼仍有疑慮,對特區政府仍然抱有戒心;另一個層面則是亂港勢力,他們揣着明白裝糊塗,明知修例已不可能再推,卻仍然炒作所謂的「五大訴求」,不斷煽動對立、製造暴亂。

  對於後者,必須認識到,不論特區政府作什麼決定、作了什麼讓步,其立場與態度都不可能有實質的改變。但對於前者,特區政府有責任、有義務再作進一步的解疑釋惑工作。不能因為與亂港派的鬥爭,而忽略對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民意疏導工作。因此,林鄭特首以「正式撤回」的字眼表明政府的態度,強調將待立法會一復會就會完成撤回的法律程序,這在最大程度上回應了也解答了大多數市民的疑問,對於化解疑慮、促進對話和解,具有重要的作用。

  求發展、求穩定、反暴力、反暴亂,是當前最廣泛的民意。正如林鄭特首昨日所指出的,「這兩個月發生的事,令每一個香港人都感到震驚和傷心,亦令大家對香港感到焦慮和痛心」、「大家都很焦急,希望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從穩定香港的大局出發,盡可能團結可以團結的對象,孤立極端暴力的一小撮人,讓民意最大公約數得以體現,理應得到廣泛的支持和響應。

  展現最大誠意 反對派勿再錯判形勢

  應當看到,在持續近三個月的嚴重暴亂之下,特區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林鄭特首選擇在昨日作出這一決定同時,推出另外三項措施:委任兩名新成員進入監警會、所有司局長走入社區對話通過不同平台探討解決方法、邀請社會領袖就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探討等,展現了特區政府最大的誠意,也是當前形勢下所能施展的最大的政策空間。如果所有政策得以順利推行,對話代替對立甚至獲得和解,也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特首這些誠意與善意的釋放,絕不能被錯誤解讀。反對派切勿誤判形勢,以為林鄭讓了步,於是就可以得寸進尺,所謂的「五大訴求」甚至是更錯誤的主張都可以實現,這將是大錯特錯。首先,反對派一切「反修例抗爭」的前提已經隨着昨日特首的決定而自動消失,再難有合理的煽動口號與主張;其次,反對派其他的所謂四項「訴求」,本質上是對法治的踐踏,更是意圖挑戰香港所應遵守的憲制秩序、意圖奪取香港管治權,既無法律的正當性、更無實現的可能性。在原則立場上,特區及中央政府不會、也絕無可能作出哪怕是絲毫的讓步。

  事實一再說明,圍繞修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暴徒用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新一代漢奸黃之鋒等甚至公然叫囂「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叛國亂港勢力的金主黎智英狂言「與美國共同價值對抗中國」。等等。正如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前日所指出的,他們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在如此嚴峻形勢下,特區及中央政府絕不可能讓反華勢力及亂港勢力陰謀得逞。事實上,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都應當清楚地認識到在止暴制亂這個大是大非、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猶豫、徘徊和動搖。特區政府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當快速、果斷地行動起來執法鎮暴。

  香港社會應當支持行政長官的新舉措,全力凝聚各界最廣泛共識,在林鄭特首努力搭建的平台上,積極對話,讓香港再出發。亂港勢力勿幻想暴亂可以繼續騎劫香港,「法治之繩不可鬆,法治之網不可漏,法治之劍不可鈍」,其「反修例」旗號已經失效,再不停手回到理性立場,繼續拒絕和解對話,就意味着他們徹底走到民意的對立面,等待他們的將是最嚴厲的懲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