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倡仿效新加坡立法監管假新聞

時間:2019-08-23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假新聞全球湧現,嶺南大學研究學者城市智庫成員孔永樂指,法國、德國已立法監管,澳洲及新加坡已提出法案,他建議港府可仿效新加坡立法,杜絕假新聞。

  今年四月新加坡律政部提出防止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已一讀通過,律政部部長尚穆根強調「假資訊混淆視聽,我們發出針對性指示(targeted correction),要涉事文章旁刊登更正,讓人們有機會接觸各種觀點,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法案會對於影響大的假新聞或假信息要求撤下,中斷在新加坡的傳播,政府亦可對主流媒體、社交平台發出更正指引,要求刊登相關更正信息,澄清事實真相。

  未審先判 製造「軟暴力」

  孔永樂認為港府可考慮立法監管假新聞,孔不認為會妨礙新聞自由,相反能有效阻嚇「假新聞」歪風,撥亂反正。他指從今次兩個多月的暴亂報道,傳媒已失去自律,以「傷眼女」事件為例,傳媒未審先判,大字標題肯定女傷者由布袋彈所傷,而沒有加上「涉嫌」的字眼。孔又指傳媒的偏頗歪風會對社會造成「軟暴力」,他指出涉嫌襲擊《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的賴雲龍,早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的暴亂已有襲警前科,惟當時傳媒的報道將另一名大學生暴徒咬斷警手指,製造合理化辯護,歪風渲染下,這名賴姓暴徒的暴行愈演愈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