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化身規劃師 重劃中上環土地布局

時間:2019-08-19 04:23: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正面對嚴峻的樓宇和市區老化問題,不少社區和市民的居住環境均有待改善。規劃署第六年舉辦「做個城市規劃師」課程,希望培育新一代規劃人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發文表示,希望藉暑期規劃課程,助中小學生認識市區更新工作的策略和重要性,並讓他們了解更多有關香港未來的規劃發展。

已逾千人參與

  該活動已成為展城館重點項目,至今已有超過430位高小學生和820位高中學生參與。今年則有四間小學共60名小學生參加「小小規劃師組」;22間中學共120名中學生參加「青葱規劃師組」。今年課程以「市區更新」為主題,讓學生透過實地考察中西區、與專業規劃師交流,認識市區更新工作的5R策略,即重建、復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設。

  規劃署城市規劃師周燕薇表示,在工作坊環節,參與「青葱規劃師組」的中學生會製作立體模型,在小組導師帶領下,重新規劃中上環的23公頃土地,包括構思合適的土地用途、發展密度、樓宇高度、空間布局等。

  市建局亦帶領學生參觀中環中心的市區更新探知館,以及到皇后大道西參觀一個重建計劃。探知館內設有舊區生活展覽區,讓學生可從模擬籠屋、板間房等認識舊區問題,引導他們找出改善居住環境方法。

  參與「青葱規劃師組」的學生曾港燊表示,香港山多平地少,如何在這有限的空間進行規劃,令城市達到可持續發展,是具挑戰和有趣的課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