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示威衝擊靠害 食肆倒閉潮殺到

時間:2019-08-1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銅鑼灣權發海鮮酒家疑受加租及遊行影響,近日結束營業

  本港經濟跌至十年最差,自六月起連串示威衝擊各區,銅鑼灣、灣仔等旺區近期接連有著名食肆結業,「留低」營運的也要「捱打」。有旗下分店位於銅鑼灣、尖沙咀、太子等地的婚宴酒家集團負責人表示,哪天有示威,哪天生意額應聲勁挫50%至70%。氣氛低迷,中秋節聚餐目前仍是「零訂枱」,冷清得嚇人,集團雖不裁員,但已暫停聘人。\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朱樂怡

  市況轉差,銅鑼灣慘淪食肆「執笠」重災區。大公報記者昨日走訪鬧區,翠華餐廳在銅鑼灣謝斐道、景隆街的分店均已關門,翠華早前表示,謝斐道分店是公司部署重新整合地區,按計劃在租約期滿結束,景隆街則因大廈重建而提早遷出。同區的權發海鮮酒家也於本月結業,附近商戶職員稱,據了解業主加租,加上最近多次遊行都行經銅鑼灣和灣仔,生意大減,店東索性關門「唔做」。

  老酒家員工也驚丟飯碗

  「有得留底」也不見好景,內地遊客「打卡」熱點的蓮香居酒家,記者到訪發現內地顧客大減。有職員稱,「多得遊行令生意減少起碼三至四成,旅客生意少好多,驚自己會被炒魷魚,唔夠生意點出糧?成幾十個員工!」港島區今日又有遊行,該職員慨嘆,「點搞呀?唔執笠都算偷笑!」

  銅鑼灣的新馥(海景)宴會廳有食客透露,現時的客人與六月上旬比較,明顯少近一半,「以前要排隊攞籌先有得食,而家一眼睇曬,吉枱多過有人坐。」有職員稱,客人較過往明顯減少,周末酒席飲宴受影響較大。

  譽宴旗下分店遍布銅鑼灣、尖沙咀、太子,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張家豪亦叫苦,銅鑼灣店最慘情,每有遊行,生意額勁跌50%至70%,他大嘆「個個禮拜都有示威!」昨日有人圍堵旺角警署,始創中心分店立即有一半客人即時取消訂枱;尖沙咀店曾受圍堵尖沙咀警署影響,旺角店則受旅客減少影響。

  婚宴冇得退 暴行累新人

  張家豪稱,港人消費意欲轉差,平日晚飯生意額減少40%至50%。臨近中秋,往年這段時間,中秋聚餐酒席晚宴訂枱已接近六至七成滿,但現時是「零訂枱」,他相信是「市民都未知幾時(遊行衝擊)『收科』!」

  示威遊行遍各區,往往隨時演變為暴亂,且防不勝防,張家豪坦言,有客人預訂了本月尾擺婚宴,也恐怕當日突然遇上示威衝突,查詢有否應變安排。張明言,「訂咗都要照擺,可存多一、兩圍菜,但不接受取消不找數」,因為他認為企業不應為搞事分子遺禍「找數」。

  張家豪慨嘆,「有時『唔燒到佢個沓唔知痛』,來飲宴的賓客,一定有人支持或不支持(示威),要等佢哋知道,示威影響到佢哋。」他稱,現時不會裁員或強迫員工放無薪假,仍可靠過往賺到的「頂住先」,但會待員工自然流失,暫時不會聘請人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