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鬼口水」樣本硼遷移量超標 兒童長期玩易損生殖系統

時間:2019-08-16 04:25:47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到玩具店,發現「鬼口水」放滿陳列架,還貼出示意圖教授自製「鬼口水」的方法

  【大公報訊】記者謝進亨、方學明報道:俗稱「鬼口水」的兒童玩具,暗藏損害兒童健康的風險,《大公報》記者在深水埗玩具街、連鎖玩具店現場直擊發現,店方售賣「鬼口水」產品時,不設警告標示。消費者委員會表示,市面上七成「鬼口水」的「硼遷移量」含量超標,兒童長期接觸及攝入,隨時損害生殖系統!

  專櫃無警告標示有風險

  「鬼口水」標榜可紓緩壓力,大受中小學生歡迎。《大公報》記者昨日前往深水埗福榮街、玩具商場「現時點」、連鎖大型玩具店觀察,發現這類玩具隨處可見。福榮街上的十多間玩具店,至少四間有售;連鎖玩具店更設「鬼口水」專櫃,不停播放宣傳廣告,更張貼告示說明「鬼口水」製作過程。專櫃內並無警告字句,記者向店員查詢健康風險時,對方也不明所以,只讓記者追問總公司。

  有售賣「鬼口水」的福榮街玩具店負責人何先生稱,「鬼口水」可任由小朋友搓成不同形狀,他於約一年前把「鬼口水」引進來港,迅即熱賣,近月銷情轉冷,「之前每件賣100蚊,而家可能50蚊有交易,大部分家長買畀三至六歲細路仔玩。」

  兩樣本腸道菌總量超標

  消委會昨日公布「鬼口水」檢測結果,12款的硼遷移量超出歐盟標準,最嚴重超標12倍。「鬼口水」原料內,用以增強彈性及延展性的硼化合物,具有毒性,兒童若食下而攝取過量的硼,可致危險,若攝入中等至高劑量硼,可引致作嘔、嘔吐,長遠可能影響生殖健康。消委會並在兩款「鬼口水」,檢出腸道菌總量超標。

  福榮街玩具店負責人何先生稱,盡快向玩具供應商了解。若發現玩具有問題,必將玩具下架停售。另一玩具店店東梁小姐稱,早已察覺「鬼口水」有問題,兩個月前已停售,「有啲家長話小朋友容易將鬼口水吞落肚,為安全計都係唔賣。」

  家長梁先生曾購買「鬼口水」給五歲女兒,「呢啲(鬼口水)一睇就知係化學物,唔理佢乜嘢成分,總之擺落口就一定唔好,所以我好堅持唔畀仔女將玩具放落口,每次玩完後一定要洗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