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獨」分子塗污鈔票 涉刑毀可囚十年

時間:2019-08-14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港獨」分子無法無天,竟然塗污鈔票,涉嫌刑毀!網上流傳搞事分子在二十元鈔票印上「反共救國,還政於民」字句,銀行可以拒收被塗污的鈔票,商戶、市民不慎收了隨時「硬食」。大律師陸偉雄稱根據法例,塗污鈔票是刑事毀壞行為,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年

  網絡流傳一段錄音,一名女士稱收到一張二十元港幣被印上「反共救國,還政於民」的字句,她拿着這張二十元港幣到兩間不同銀行的分行均不被接納,着商家小心,伴隨錄音附有一張照片,清楚顯示二十元港幣被印上上述宣揚「港獨」的字句。

  小商戶恐收「蠱惑鈔」

  不少商戶均表示擔心,大呻生意本已難做,現時還要提防收到「蠱惑鈔」,怒斥搞事者害人。灣仔士多店張先生指,搞事者很無聊,他不會收這些「蠱惑鈔」,會檢查清楚每一張鈔票。大律師陸偉雄指,塗污鈔票是刑事毀壞行為,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年,而且商家及銀行有權不收被塗污的鈔票,收到塗污鈔票的人士唯有到發鈔銀行兌換。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指,紙幣上如有塗污或損毀情況,可能會出現其他市民或商戶不願接納的情況,市民可向有關發鈔銀行要求兌換,發鈔銀行會根據既定的準則來驗證真鈔,滙豐銀行發言人則指,市民可帶同有關鈔票到銀行,職員會詳細檢查鈔票的狀況,再作決定,考慮的因素包括鈔票損毀面積、防偽特徵、簽名及鈔票編號的完整性等。

  收到怨唔好彩

  佐敦寶靈街檔販王先生:以後會小心收錢,近兩個月生意差咗,曾經一日十蚊生意都無,如不小心收到「蠱惑鈔」唯有怨唔好彩。

  收錢時睇真啲

  報販葉小姐:我眼力不好,擔心收到這些「蠱惑鈔」,生意繁忙時未必察覺,唯有「慢啲收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