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岸四地逾千學生齊「悅讀」

時間:2019-07-19 03:28:00來源:大公報

  圖:「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9」邀請到兩岸四地的學生共同分享、交流閱讀的樂趣 大公報記者梁靖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王老師,要是作文寫着寫着爛尾了怎麼辦?」一位同學問。「我的作文一般從結尾開始寫。」台灣人氣童書作家王文華答道,引來一片哈哈大笑。在書展閱讀分享會上,台灣作家王文華當了30年的老師,白天教書講故事,晚上寫書,一直從事着自己喜歡的工作。

  來自兩岸三地六名青少年文學作家,黃虹堅、王文華、陸梅、嚴淑女、周蜜蜜和陳詩哥,帶着自己的閱讀故事和「悅讀」書單,昨起一連兩日出席書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9」,與逾千名中小學生分享閱讀樂趣。

  今年主題為「登上想像的飛船」,昨日的中學專場上,有近500名香港中學生、20名台灣學生、18名廣東佛山學生、14名澳門學生出席。

  台灣作家王文華分享他以前讀高中讀夜間部,來了一位教國文的女老師,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鼓勵他從一個不學無術的工廠工人,變成拿着老師列的書單去圖書館閱讀,踏上寫作之路。當老師之前,他換了36份工作。王老師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勉勵孩子們如何培養寫作的興趣。

  來自上海的陸梅老師以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創作故事為背景,鼓勵同學「做你自己就是我們在童年閱讀裏,最需要呵護的想像力」,用想像力插上飛向未來的翅膀,她用親身寫作經歷說明寫作需要堅持,「哪怕每天三百字」,也是通向心靈的溝通,與自己對話。

  黃虹堅:用真心去寫生活

  香港作家黃虹堅說,學歷史的方法可以很有趣,例如中國古代的朝代更替,可以一首歌謠來記誦。寫好文章的關鍵是熱愛生活,用一顆真心去寫生活,想像力是成長的能力。

  一年一度的兒童閱讀活動「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由亞洲周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籌委會主席何志豪致辭時稱,世上有無盡的閱讀材料,無論你的興趣是什麼,也總有一種書能給你提供娛樂,他希望同學們能快樂閱讀,活到老學到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