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搭棚工程無王管 高空炸彈遍全港

時間:2019-07-19 03:25:50來源:大公報

  圖:有工人在沒有繫上安全帶的情況下,在十幾樓高的外牆工作

  天降狗臂架擊殺途人,揭露工程承建商漠視高空工作安全措施,害人又累己!大公報記者日前重返青衣美景花園現場,發現涉事地點仍未有按照勞工處指引,在工作平台下面張貼警告,勸喻居民切勿行近。記者又巡查各區搭棚維修小型工程,更發現「高空炸彈」處處:有支撐吊棚的狗臂架偷工減料僅裝兩顆繫穩螺絲;有吊棚沒裝安全網;更有搭棚工人不繫上安全帶。業界狠批兩宗罪:搭棚承建商良莠不齊,以及小型工程無王管,危害途人和工人。/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盧健輝(圖)

  青衣美景花園高層一個裝修單位,上月底一個棚架有一支狗臂架意外脫落,飛墜擊斃六旬女途人。警方案發後拘捕一名31歲搭棚工人,暫以涉嫌誤殺處理。

  大公報記者日前再次重返現場巡視,發現肇事單位仍搭有棚架正進行高空維修,惟在吊棚下卻仍沒有按照勞工處「高處工作安全」規定,在工作範圍設置圍欄,及在工作平台下面張貼警告告示,防止途人靠近。

  承建商無申報 法團懶理

  「呢個棚架唔止無圍封,更過分嘅係,原來屋宇署亦無接獲涉案單位進行建築工程嘅申請,或者展開小型工程嘅通知。屋苑嘅法團同管理公司喺外牆進行工程時,明明有責任做審批把關,同作出監管。點解呢單工程可以喺無相關許可下,仍然任由承建商施工?」葵青區區議員李志強續稱,意外發生後,在6月27日晚上,曾有美景花園業主在法團例會上,追問法團有何方法可避免意外再次發生,惟法團主席賴先生卻避而不談,拒絕回覆,令一眾業主十分氣結。

  更令人擔憂的是,美景花園近日同時有近十個高層單位同樣正在搭棚施工。惟棚架下不少均是居民及鄰近學校學生上、下課的必經之路,然而在行人路上一樣沒有任何提醒居民小心高空工作的警告。

  然而,工程承建商輕忽高空工作安全措施可謂是「常態」,記者日前巡查多區,發現在荃灣有工廠大廈搭建的吊棚,用以確保棚架承重力和穩定性的多個狗臂架上,均只鎖上兩顆繫穩螺絲,不符合勞工處所訂明三顆螺絲或以上的安全規定。而同區另一吊棚更沒有按指示使用安全網,工人施工時,零件隨時飛脫擊傷途人,又或者自己一不小心從高處墮下。

  在屯門區一個正在施工的棚架,有多名工人更化身「蜘蛛俠」,在沒有佩戴安全帶的情況下工作,險象環生。另有工人並沒有將安全帶繫於獨立救生繩上,在離地數十米的竹棚,徒手再攀上更高棚架,一旦失足,後果堪憂。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全港每日至少有二千多個大小工程,流動性極高,故不排除有承建商或工人貪快,在搭棚時懶理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