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團隊「稱霸」全港大專生機械人賽

時間:2019-07-16 03:23:37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團隊「工無不克」奪得「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二○一九」冠軍\中大提供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機械人團隊「工無不克」,最近在「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奪得冠軍。今屆比賽以「飛奔大漠中」為主題,靈感來自蒙古傳統傳訊方式。各參賽隊伍需設計並製作一個手動操作及一個自動操作機械人,於三分鐘內克服多個模擬蒙古大漠的地理環境,並完成一系列任務,包括帶令牌(Gerege)跨越不同地理區域、擲出大骰子(Shagai)爭取50分或以上分數,最後抵達終點並舉起令牌。經過多輪淘汰賽,中大「工無不克」團隊成功突圍並首度掄元。

  下月代表香港出戰蒙古

  中大機械人團隊累積多年參賽經驗,並由多名工程學院教授擔任顧問。其中,隊長葉俊華在修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本科生課程時已加入,畢業後繼續帶領師弟妹,傳承經驗及知識。

  葉俊華表示,中大兩支團隊「工無不克」及「巧奪天工」共由30多名成員組成,大部分來自工程學院,但亦有主修醫學、精算、物理等背景的同學,為團隊注入不同元素及創意思維。他們各有分工,一些是將時間平均分配好的「文員」,亦有臨危衝線的「消防員」,彼此建立默契,最終達成了賽前目標。

  今屆比賽有七家本地大專院校共13支隊伍參加,是歷年之冠。「工無不克」繼續秣馬厲兵,亦有向其他強隊取經,下月將代表香港出戰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