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彭斯蓬佩奧晤黎智英公然干預港事 外交部斥美方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時間:2019-07-10 03:02:25來源:大公報

  圖:黎智英較早前在外國記者會大肆抹黑修逃犯例

  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7月8日在華盛頓與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見面,聲稱討論了近日《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的發展及有關香港自治等議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美方政客會見黎智英,對外發出了嚴重的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表明,針對美方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中方已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表達了中方的嚴正立場。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嚴正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受到損害,強調內外勢力相互勾結、禍港殃民注定沒有好下場。\大公報記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周一(8日)發出新聞稿,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日在首都華盛頓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會晤,兩人討論到近日《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的發展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自治情況。黎智英與蓬佩奧會面結束後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雙方討論到香港目前情況。黎智英亦將會與提出修訂《美國─香港政策法》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會面。黎的助手Mark Simon亦有隨行。

  中方表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在9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稱,美方一再干預香港事務,對外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耿爽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治,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不做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他同時表示,針對美方在涉港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言行,中方已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表達了中方的嚴正立場。

  駐港公署:美國舉動別有用心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日亦發出聲明,發言人質疑「黎智英是什麼人、一貫持什麼立場、在香港社會扮演着什麼樣的角色,美方心知肚明。美政府高層在當前香港局勢的敏感時期,排着隊會見這麼一個人,別有用心,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美方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再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公署已向美國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發言人指出,香港個別人置民族尊嚴和香港利益於不顧,為一己私利甘願充當外國勢力反中亂港的政治工具,搖尾乞憐、引狼入室,這種醜惡嘴臉和卑劣行徑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所不齒。這些民族敗類和香港罪人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