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樹博士:樹根缺空間好易冧

時間:2019-06-25 03:12:39來源:大公報

  圖:超強颱風「山竹」去年對樹木造成極大損害

  【大公報訊】有「樹博士」之稱的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最新分析本港樹本倒塌原因,發現大部分香港樹木樹根生長空間狹窄,部分土壤中更充斥建築廢料,形容樹木就像住在「劏房」般。他促請政府利用地下管道,為樹木打造土壤走廊,引導樹根抓緊周邊土壤。

  針對去年超強颱風「山竹」損害樹木情況的研究,詹志勇收集近千名市民提供逾4000張相片,涉及2000多棵塌樹個案,總結塌樹有六種模式,不少個案均出現樹根困在泥膽內,或樹根無法抓緊土壤,有個案更發現在混凝土面上種樹,樹大卻不根深而倒塌。詹志勇建議政府利用土壤走廊,以藏在地下的管道引導樹根共享周邊土壤;亦可參考海外做法,在地下建構支架,讓樹根可以橫向伸展。

  另外,教大昨宣布展開為期兩年的「樹木保育─推廣生命教育及科學普及」項目,包括開發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及學生學習樹木目視評估,讓用家上載樹木相片作普查,預計明年中推出。教大亦會編製教材,供教大及六所中小學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