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外交部促英加停止干預港事務\大公報記者 周 宇 曾卓鋒 馮瀚林

時間:2019-06-01 03:02:18來源:大公報

  圖:耿爽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針對英國與加拿大近日發表聯合聲明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要求有關方面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對有關國家一再干預香港特區正常立法進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據報道,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與加拿大外長弗里蘭5月30日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表達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已多次重申,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目的是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中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這一立場是十分清晰的。

  外交公署敦促尊重法治

  耿爽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要求有關方面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尊重特區正常的立法進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正如特區政府反覆強調的,修訂「兩個條例」是為了彌補法律漏洞,彰顯社會公義,不僅不會損害、反而有利於完善特區法治環境,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特區政府就修例事廣泛聽取了香港各界意見和建議,並就各界關心的問題作出了權威充分的回應。

  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事實,尊重法治,摒棄雙重標準,摘下有色眼鏡,不要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更不要別有用心,嚇唬別人,停止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停止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聯合國呼籲香港做好司法互助、逃犯協定,英國、加拿大也有與不同地區及國家簽訂引渡協議,「為何世界各國都有,香港不可以做呢?」他認為這兩個國家提出聲明是莫名其妙,若然擔心國民會被引渡到內地,「若不是在內地犯法,無理由被引渡。若果他們擔心內地司法制度,他們不是有很多國民在內地做生意嗎?」

  修例有利打擊跨境罪行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現時中美貿易戰持續,大國博弈中香港亦受到影響,「一國兩制」容易成為他國的批駁對象。她強調,修例屬於香港內部事務,如將其上升至國家層面,無論是對本港社會,還是國家關係的長遠發展都是不利的。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認為,今次修例旨在彌補現時法律漏洞,更對未來區域間合作打擊跨國跨境罪行有積極作用。「英國和加拿大的聯合聲明並不適當,這畢竟是特區政府本地立法,關乎本地治安等內部問題。」他說,外國政府關注修例表達方式應該適當,亦應換位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