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專線\多校進取收生 遞表即日面試\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劉家莉

時間:2019-05-30 03:02:33來源:大公報

  小一統一派位「大抽獎」後日(周六)放榜,打算「叩門」的家長除了要準備資料,還要留意心儀學校的交表及面試日期。《大公報》收集學校叩門面試資料發現,今年至少三間學校要求叩門生在放榜當日上午交表,下午即場安排面試,令叩門時間變得更緊湊。有升學專家表示,即日面試的學校一般只設面談,家長應把握最後兩日訓練子女的說話能力,並緊記列印所有身份證明文件,以免因遺漏而失去機會。而拔萃小學及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兩所名校更提早於明日(31日)就截止交表,有意到該兩校叩門的家長須留意。

  每年小一統一派位「大抽獎」放榜日,不少家長都會四出叩門,希望子女能入讀心儀學校。一般提供叩門申請的學校均會預留數天時間,讓家長填寫申請表及準備所需資料,但凡事總有例外,今年出現多所學校要求家長在放榜日「即日申請、即日面試」。

  大公報發現,部分學校取錄叩門生的程序十分「進取」,其中荃灣天主教石鍾山紀念小學、南區海怡寶血小學以及筲箕灣崇真學校均要求有意叩門的學生,在周六放榜日即日交表及面試。當中天主教石鍾山紀念小學於放榜當日,只接受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甲乙部分皆選擇該校為第一志願的學生(即1-1-1學生)登記候補學位,家長需於當日中午12時前遞交申請表,下午2時由家長陪同學生出席面試,每名學生約面見15分鐘。而非1-1-1學生仍可於6月10日前交表,但由學校決定是否面見。

鬥快搶學生

  至於筲箕灣崇真學校則只會向在統一派位分配選校表格乙部中填寫該校為第一志願的學生派發申請表格,校方會按照家長遞交表格及資料的次序,在當日下午分階段接見學生。另外,位於屯門的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亦要求家長即日遞交表格,但首輪小組面試則安排在6月3日舉行,讓小朋友有時間準備。

  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趙榮德對於有學校即日面試感到驚訝,認為部分學校可能擔心學生被搶走,故加快叩門收生程序。而由於面試時間倉卒,他估計這類學校只設簡單面談,考核學生閒話家常的事情,例如自我介紹、平時喜歡做什麼等,即使考核中、英、數都不會太深,數學一般只會考IQ題,但要留意子女能否說出完整句子,另英文讀音亦要準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